刘备曾骗走了曹操五万大军,为何军中无人叛变?背后原因很现实

当年刘备还未得到诸葛亮之前,复兴汉室的事业很不稳定。经常带着关、张四处奔波,不是投这个诸侯,就是降那个。

刘备也曾投过死对头曹操的帐下,后来还曾发生过这样的一件“趣事”。

在投入曹操帐下后,生性多疑的曹操,曾多次试探刘备,有一次问道:“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刘备明白其中的利害,吓的筷子都掉在了地上,碰巧刚打了道雷,故说被雷惊的。曹操却哈哈大笑,说:“大丈夫也怕打雷吗?”

刘备巧妙地回答说:“圣人说遇到疾雷暴风,要表示对上天的敬畏,我怎能不怕呢?”表面把自己的糗态掩盖的极好。

曹操却想:连打雷都怕的人,还能做得了什么大事呢?

此事过后曹操对刘备的警戒降低了不少,但刘备每天还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生怕在做错什么,老老实实地在家里种菜。

后来有消息称袁术去投靠袁绍,刘备见机会来了,便以截杀袁术为由离开曹操,还顺手带走了曹操的五万大军,但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五万魏军不反叛呢?就这样心甘情愿的跟刘备走了?

原因是刘备总督五万人马是名正言顺的,在军队指挥占据大义,也有自己的部将控制部队。

曹操若是想要收回军队,虽然当时权倾朝野,但表面上还是要皇帝批准,得走程序。

而当时刘备,虎符任命书都不缺,底层的士兵就认这东西,对于底层士兵来说,跟着谁打仗都是一样,身在乱世,人命如草芥,说白了底层士兵就是为了吃饱肚子和拿军饷。

当然也就谈不上对曹操的忠诚,自己听命令行事就可以了,遇到个体恤士兵的老大,就已经很感恩戴德,打仗效死了。

曹操也曾派人去谋反刘备,被刘备得知有一位叫做车胄的将军要谋反自己,这个将军地位不低,不除掉此人,军队可能就真的要反叛了。

刘备在夜晚时,用自己的亲兵部队打着曹军的旗号,把车胄骗到了城外给杀了。便大喊车胄是反贼,让其士兵投降,投降就能活命。那些有同样想法的士兵,不知道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投降就不会死,所以就立即向刘备投降。

毕竟都是出自曹营的,之后曹操在派兵攻打徐州时,原曹军很多都投降了,都不愿跟着刘备与曹操对着干,而且不明不白的就自家人打自家人了,也是有些懵。不过军人就是要绝对服从命令,他们投降与曹操,不止本是同根生,也展现了曹操的管理士兵的能力。

但也别小看这些士兵,没有这些士兵追随你,你拿什么打天下?总说“一将领顶十万兵”但终归结底还是要靠士兵来打仗。张飞之死就是最好的案例,堂堂万人敌,最终也是被两名寥寥之辈给结果了。

曹操虽然奸诈,但却有一个特点,爱才,刘备、关羽等,都是因为惜才、爱才,才放过了他们,如果在果断一点,之后这一系列的事就不会发生,三国鼎立也不复存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