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传了125代, 为什么没人抢他的皇位?

导读:天皇是日本君主的称号,第一代天皇是公元前660年登基的神武天皇,他跟齐桓公是同龄人,他活了140多岁,70岁登基,当了70多年的天皇。据他说他是天照大神的后裔,日本天皇制度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君主制度,今天的日本天皇是明仁,他是第125代天皇,在他之前已经传了124个了。

1959年明仁天皇,和正田美智子皇后

日本人认为他们的制度非常先进,日本的天皇传了2600多年,皇统没有断绝,而中国的封建王朝往往两三百年就被推翻了,今天姓赵,明天姓朱,后天姓爱新觉罗。日本的天皇位子为什么没人抢呢?

日本自古都有“下克上”的传统,将军架空天皇,大名架空将军,武士架空大名。日本自1185年镰仓幕府建立至1867年大政奉还,天皇权力被架空六百八十二年之久。这期间,天皇的日子过得凄惨无比。

明治天皇

天皇的日子惨到什么份上?赶上阴天下雨,天皇和皇后睡觉一晚上要夹着被子换好几个地方,因为屋里漏雨,卧室里摆好多盆接着。

日本统治阶级大致分为四等,天皇,征夷大将军,大名和武士。将军的年俸是600万石粮食,好一点的大名一年的俸禄是100万石,高级的旗本武士的年俸禄九千石,天皇的年俸说出来都丢人:3万石。一石粮食是100到150斤,天皇一年只能领三四十万斤粮食。

明治维新时期的中下级武士

这些粮食还不是给天皇自己吃的,天皇的幕僚加上佣人,他要养活2000多人,这些粮食根本不够吃,好一点的将军来朝见,会给他带点粮食来,碰到不凭良心的将军,天皇都有上吊的冲动,心想:干点啥不比当天皇强?

高级旗本武士

天皇作为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必须要有固定的排场。比如幕僚和佣人,数量上都有严格的限制,天皇请不起也得请,发不起工资就拿东西去当铺当了,有时候连衣服都当。大臣来朝见,先让大臣在外面等一会,自己安排人去当铺把衣服赎回来再接见。大臣走后,再安排人把衣服送回当铺去。

日本皇居

天皇设宴,喝的酒,不是往酒里兑水,而是往水里面兑点酒,有点酒味就行啦。吃的饭是八分粗粮掺二分大米,还不敢吃饱。衣服是补丁叠补丁,皇后公主什么的,也都要做点手工艺品,比如伞和折扇,拿到宫外面买,来补贴天皇家用。所以2600多年,没有一个日本人会打天皇的注意,他都那么惨了,你再整他,你还是人吗?

裕仁天皇

即便是现在,日本天皇每年只能从政府领取大约2000万人民币,用于皇族内部的开销,大大小小的仆人,保镖,医生等工作人员上千名,包括住房土地的租借费用,两千万元的预算,过得也非常吃力。

第二次二战后期日本以无条件投降为条件,允许天皇作为象征性国家元首保留下来。但不再具备神性,是日本象征性的国家元首,现如今,天皇只是一种历史文化名词,保留天皇能吸引一些游客到日本旅游。

纯手打,希望看完的朋友点个赞呗!

您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一一回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