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给光绪、慈禧当过保镖, 保护过张作霖, 晚年做的事感人

1922年春,东北军阀张作霖听闻在威海乳山一带有个叫宫保田的武林高手,曾做过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大内侍卫,现在家乡开馆授徒。

当时,张作霖由于拒不向日本出售东北主权,已经是日本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他深知日本人阴险狡诈,为了以防万一,他正有心想找一个保镖来保护自己的安全,所以决定亲自去会会这位传说中的武林高手。

(张作霖剧照)

然而一见之下,张作霖大失所望。宫保田其貌不扬,太过瘦小,和他心目中威猛高大的武林高手形象悬殊太大,所以就想打道回府。

宫保田却对张作霖说:“既然来了,我们就比划比划,看看是你的子弹快还是我的轻功快?”

张作霖一听,觉得有意思,为什么呢?

原来张作霖的枪法很厉害,曾经在百步外,一枪就把点燃的三柱香给击灭了,因此他也很想看看宫保田怎么避得过他这个神枪手。

宫保田便向前走了10步,回头招呼张作霖开枪。

张作霖端枪,凝神瞄准,结果连射两枪,都没能打中,正待再射,发现宫保田不见了。

就在此时,宫保田站在张作霖的背后说:“我若是想要大帅的命,大帅已经不用回头了。”

张作霖这才知道宫保田的武艺果然名不虚传,对他非常佩服,于是请他出山,做了自己的贴身保镖。

(宫保田剧照)

宫保田这算是第二次给人做保镖了。第一次是给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做大内侍卫。

其实早先,宫保田只是个北漂,他在北京一家大米行做学徒,由于米行生意兴隆,京城里的一些王亲贵族都成了这家米行的客户,所以宫保田每天光送米都忙个不停。

宫保田喜欢送米这活,因为他可以经常出入王府,看王府中的官兵习武。

一来二去,宫保田被八卦掌拳术创始人董海川的徒弟尹福看中了。

尹福看他骨骼清奇,人又机敏,是块学武的料子,于是把他收为弟子,从此安心学武。

宫保田喜欢武术,也在武术上肯下功夫学。

尹福很喜欢他,倾其所有教习他。再加上宫保田吃得苦,据说他每天练功,尹福都会在他面前放一木碗,命他几时接满一碗练功时的汗,几时才能休息。

很快,宫保田就学得一身好武艺。

其实欣赏宫保田的不光是尹福,还有尹福的师傅董海川。

董海川见宫保田跟尹福学得差不多了,为了把八卦掌发扬光大,董海川对徒孙亲授八卦掌。

得到真传的宫保田,很快就成了一代武林高手。特别是他的轻功,那更是来无踪去无影,出没于无形中。因此又得名——宫猴子。

(慈禧和光绪)

宫保田的名声很快就传到了宫里,慈禧听说后便传他入宫,做了光绪跟前的御前侍卫,专门负责光绪的安全。

庚子之乱后,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

慈禧和光绪弃城西逃。由于走得匆忙,随驾的侍卫少,一路上走得也不太平。所幸,得宫保田一路护驾,这才平平安安。

宫保田由于护驾有功,很快就成了慈禧身边的保镖,为了奖励他,慈禧还特赐他一件黄马褂,并把他封为大内总管。

可是,此时的宫保田见多了清廷腐败,不愿意继续呆在慈禧身边,所以待慈禧和光绪回到北京城后,他便寻了个理由辞职回老家了。

现在张作霖请宫保田出山,宫保田敬张作霖与日本人对抗,于是欣然应允。

此后,在宫保田的保护下,张作霖多次化险为夷。张作霖也把他当成老兄弟一样看待。

(皇姑屯事件)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离开北京,返回奉天。在上火车前,张作霖把宫保田留在北京,要他保护长子张学良。

然而,就这一次,张作霖遭到日本人的暗算,在皇姑屯那个地方,被日本人预埋的炸弹炸成了重伤,不久后便伤重不治而亡。

宫保田得知后,深深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在张作霖身边,才发生了这一起惨案。所以内心既愧疚又悲痛。

在张学良回到奉天,接替张作霖后,宫保田再次辞掉了职务,回老家去了。

从此,宫保田再也不提给谁做保镖的事。

宫保田看到日本人侵略中国的无耻行径,心中愤怒不已,但自己已是高龄之人,不能再上战场杀敌,于是便在乡下设馆授徒,组织拳社,培养了许多八卦拳传人,让他们上阵杀敌。

抗日战争爆发后,宫保田教授的徒弟利用所学,在战场上,为抵抗日本人的侵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43年,宫保田因病去世,最终没有活着看到抗战胜利。

(参考史料:《张作霖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