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单骑救主时,糜夫人慨然赴死,为何品行高洁的她却不被人知?

在《三国演义》中,曾详细地描述了长坂坡之战时赵云七进七出,单骑救主的故事。当时糜夫人和刘禅被曹军围困,糜夫人投井自尽,赵云护送刘禅逃回,途中斩夏侯恩获青釭剑。张飞在长坂桥断后吓住曹军,而且曹军大将夏侯杰还被张飞的大喝惊吓到堕马而亡。曹操记起关羽昔日对张飞的评论,下令慎进,但是张飞断桥之后被曹操看破,曹操追刘军至汉津,在刘军和关羽按计划会合后,误认会中伏而撤退。

而在历史上确有赵云救下幼主阿斗与甘夫人的情形,只不过这件事和糜夫人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且小说中的情节与历史是有相悖之处的。比如少主刘禅是甘夫人的亲生儿子,却是由糜夫人照拂,而且并非生母的糜夫人竟然为了刘禅而自尽,比刘禅的亲生母亲甘夫人更有献身精神。若当时真有这样的情况,陈寿定然会将这个情节写入《三国志》中使得糜夫人被后世流传。

不过糜夫人虽然没有为刘禅慨然赴死,但她毕竟是刘备名正言顺的正妻,而且在刘备起势初期,她的哥哥糜竺资助了刘备大量军资,并赠送家中奴仆为刘备增加军队人数,还让她嫁给了刘备,可以说是倾尽所有来协助刘备,按理说刘备登基称帝后,糜竺之妹糜氏应该要被封妃甚至封后,但让人奇怪的是,糜氏最终没有被列入《二主妃子传》中,仅出现在《糜竺传》等其他人的传记里,这本身也是很不符合常理。

在《二主妃子传》中,仅有刘禅的生母甘皇后与吴懿之妹穆皇后,而无糜氏的记载,一方面,是因为糜氏早逝。糜氏死于何时,在史料并没有记载,不过刘备在发家之初,常常有抛弃妻子的行为,糜氏在这样的颠簸中早逝,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最为重要的是,由于在樊城之战中,糜竺的弟弟糜芳背叛蜀汉,投降东吴,使得关羽最终被俘身亡,糜氏也因此事而受到牵连。虽说刘备并没有因此事而怪罪糜竺,但在刘备心中,定然也觉得糜氏一族不堪大任,因此在追谥等问题上,也就没有考虑早逝的糜氏了。

笔者认为,虽然在《三国演义》中,凸显出了糜氏品行高洁,愿意为刘备的儿子慨然赴死,但可悲的是,在历史上的她却没有什么名声,还要时常忍受刘备对她的抛弃,只能说,这就是那个时代身为女子的悲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