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高安路18弄20号 回看荣氏百年商海浮沉

“读建筑”是“魅力衡复”推出的全新板块,小编寻访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老房子,通过散文的形式,每期介绍一幢有故事的老房子。通过读建筑,讲故事,说人物,谈历史的方式,号召更多人关注、喜爱衡复这片文化热土。

时光的车轮缓缓驶过,梧桐树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层。世事如云踏歌最怀旧时忆,那些在梧桐树下的老洋房正是往昔岁月的见证者,她们不可复制,亦不可再生,是上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些老洋房与其背后的家族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如宋子文旧居,李鸿章家族的丁香花园,宋氏三姐妹旧居等都在近代史上留下其独有的痕迹。本次小编将带大家探访的就是荣氏家族的一处旧居。

荣氏沪上名邸

荣德生住宅图

高安路18弄20号的荣德生住宅建于1939年。建筑外立面以横线条为主,层间和横向窗带遮阳板用白色边框装饰。建筑两端和阳台尽端均以弧形处理,墙面以黄色涂料直线拉毛,呈现立面活泼、新颖的效果。楼房底层外廊中央入口有两根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多立克式廊柱,进入门厅后右边是衣帽间,左边是书房,通过内廊进入大客厅,两侧是休息厅。

底层西端是餐厅,与厨房和配菜间紧连,还有一条走廊与车库连接。二层南向居中一间是荣德生夫妇卧房,两侧有书房和小会客室,东向几间是女儿的闺房,西向几间是儿子的卧房,有一条走廊连接保姆和佣人房。三层是供亲戚朋友作客小住的客房和贮藏室。平屋面楼顶上辟有露天花园。

1956年该住宅由荣家捐给国家,改为徐汇区少年之家,1960年改名为徐汇区少年宫。2005年该建筑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陕西北路186号荣宗敬旧居

康平路71号荣氏住宅

建国西路296号荣毅仁旧居

荣氏在上海的部分名邸

百年家族传承

荣氏可以说是上海滩最具传奇色彩的家族。他们经历了商海百年沉浮,传承四代而不倒。“荣氏家族”三代实业兴国、护国、旺国,书写了一段十分辉煌的历史,更是影响了半个中国。而这个家族的开创者正是荣宗敬、荣德生兄弟。

从左至右:荣宗敬、荣德生、荣毅仁、荣智健

荣德生(1875年8月4日-1952年7月29日),又名宗铨,号乐农氏居士,江苏无锡人,原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父,民族工业巨擘荣宗敬之胞弟,是中国著名的民族资本家,慈善家、民族实业家。

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

荣氏企业的商标

1896年,荣父与人合伙在上海开设广生钱庄,在无锡设立分庄,由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分任沪、锡两庄经理。不久,荣父病逝,合伙人退股,广生由荣家独立经营。但荣氏兄弟觉得靠钱庄放账,博取微利,不如自己投资经营,利益较大,加上受当时“实业救国”思潮的影响,于是萌发兴办实业的思想。兄弟想法一致,开始向面粉、纺纱两业发展。

1902年起,荣氏先后在无锡、上海、汉口等地开办茂新、福新面粉厂和振新、申新纺织厂。他们铢积寸累,化利为本,不断扩大再生产。至1921年,茂新增为4家,福新增为8家,总生产能力占全国民族面粉工业的31%,成为“面粉大王”。至1931年荣氏家族在上海的申新系统共拥有棉纺织厂9家,纺锭52.155万枚,织机5357台,分别占全国民族纺织业的20%和28%,继“面粉大王”之后,又成了“棉纱大王”。

困守孤岛自强不息

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民族灾难深重,企业经营日艰。荣氏兄弟也历遭厄运,旗下产业屡遭重创。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兄长荣宗敬又因忧郁成疾,于1938年2月10日在香港病逝。荣宗敬去世后,荣德生不愿出任总经理,而让大侄、长子,次侄、次子分任协理与襄理,处理公司事务。他“计划另创一个规模宏大的天元实业公司”,待时世和平时实施。整个抗日战争时期,荣德生一直蛰居上海,编写《乐农自订行年纪要》,过寓公生活。

抗日战争结束后,在高安路这幢楼房里,荣德生重振旧业,恢复了被日寇破坏的茂新、福新、申新各厂外,还计划筹办天元棉、毛、丝、麻综合纺织厂,开设开源机器工程公司,筹办福利垦殖公司等。1945年底,荣德生拥有18家棉纺厂、16家面粉厂和其他工厂,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家。1946年荣德生仅从申新二厂、五厂获取红利就达5万余两黄金。

民国第一绑架案

荣德生绑架案的报道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抗战胜利后的上海,绑匪趁乱横行不法,绑票暗杀成风,而荣德生也没有逃过被绑票的厄运。1946年4月25日上午荣德生和家人同乘汽车外出,谁知车子刚到弄堂口,迎面窜出3个绑匪,手持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的通行证强行拦车,将荣老先生劫持到一辆军车上飞驰而去。荣家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弄得一时不知所措。

社会上更是群情哗然,蜚短流长,说言四起。直到一个星期之后,荣家才接到绑匪的电话,说要50万美元的赎金,否则就撕票。荣氏家人救人心切,千方百计筹集外汇。因为当时资金大都用于投资扩建恢复旧业,手头并无多少机动,50万美元绝非易事,又怕弄迟了绑匪会撕票,所以也不敢报告警方。一家人为那50万美金跑进跑出,急得团团转。33天之后,50万美金付清,荣老先生总算平安回家了。

绑匪头目

因为赎金数额巨大,这宗绑架案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并被称为“民国第一绑架案”。在舆论的压力下蒋介石遂下令军、警、宪、特全力破案。又过月余,特务头子毛森破了此案,抓获案犯15人,枪毙8人,追回了部分荣家的赎金。原来该案是绑匪头目勾结毛森的部下所做的大案。然而令荣家人没想到,不久后荣毅仁又再次被绑票,几番风波使荣老先生身心俱瘁,心灰意冷,只好仰天长叹:“呜呼,天下无公道久矣!”

为国分忧

荣氏企业——申新纺织厂

上海解放前夕,荣家企业一些主持人拆机外迁,抽走大量资金。荣德生闻讯力加劝阻,表示“余非但决不离沪并决不离乡,希望大家也万勿离国他往”,并责令“已拆下者装上,已下船者搬回”,态度十分坚决。上海解放后,申新上海各厂代表会商重新组合,成立上海申新纺织厂管理委员会,荣德生被选为主席。并先后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等职。后荣氏家族大多数人移居海外,荣老先生也搬出这幢楼房,住在无锡老家。1952年7月29日病逝于无锡。

西坠的斜阳穿过云层照在已经有些苍白的墙上,仿佛还在诉说着某段未知的往事。光阴荏苒今非昨,随着时光笔墨划过,老先生殷殷期盼的时代已然到来,而荣氏家族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正是中国民族商业崛起的缩影。往昔的老房子如今已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她将在这里继续履行新的使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