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茶市:清代中俄砖茶贸易之一斑

丝绸之路,在长达上千年里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路线,但自从大航海时代开启后,西方获得了广阔的殖民地,东欧和中亚的游牧汗国们则被东扩的俄国接连吞并,陆上丝绸之路的规模与重要性也在不断的萎缩。但中国对外贸易并没有完全没落,取“丝绸之路”而代之的,则是在清代的中俄交流往来中著名的“茶叶之路”。

茶叶,作为中国最享有盛名的特产之一,在中国的对贸易中一直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俄国作为清国最大的陆上邻国,在17世纪末至19世纪中期一直与清国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关系,茶叶之路经由中原至蒙古,再由蒙古辗转至俄国,最远可达俄国首都圣彼得堡,而茶叶也随着商队的足迹,成为了进入俄国市场中的重要商品。

汉口,作为传统的“三大茶市”中的茶叶集散中心,在清代时已跻身天下四大名镇之列,在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下被迫打开了国门,汉口这一重要的商业城市,自然也引起了列强的兴趣,1861年汉口开埠后,俄国商人在汉口设立了茶商办事处,并于两年后创办了顺丰砖茶厂,以便直接从茶农手中收购茶叶。1873年,顺丰砖茶厂迁址汉口后,俄国商人将原来的手工制作砖茶改为用蒸汽机器压制,还采用了准现代的方式组织上千名茶厂工人参与生产,从而成为湖北地区最早使用机器生产的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而到了19世纪90年代,英国茶商开始专注于印度、锡兰(斯里兰卡)的茶叶输入,渐渐淡出中国茶叶市场,俄国茶商则便乘此机会加紧了资本输出,成为了中国茶叶贸易中的外资龙头。

到了今天,在历经无数战火后重建的汉口城区内已很难找到当年俄商茶厂的踪迹,纵然还保存着一些遗址,却是远不复当年的光景:据说当年俄商在汉口的四大砖茶厂,每逢茶叶旺季,正式工和临时工的数量足足有八九千人之多,可见其贸易繁荣的盛况,或许,我们现在只能在故纸堆中,才能有幸一睹当年汉口茶市的“无数茶坊列市开,早晨开门夜深关”的风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