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跪拜前,为何都要拍几下袖子?溥仪一句话道出了答案

在很多关于清廷的影视剧中,我们都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清朝官员在上朝跪拜皇帝时都会用力拍几下袖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真实原因很简单,其一当然是为了清除灰尘了,上朝的朝堂十分干净,代表着朝廷的颜面,而大臣们上朝时都要走很远的路,身上自然沾了很多灰尘,为了不让这些灰尘弄脏朝堂,因此在上朝前就需要猛拍几下袖子,抖落身上的灰尘,这也是对皇上的尊敬,总不能浑身尘垢的来见皇上吧!

其二就是为了整肃装容,在觐见皇帝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装容做全面检查,猛拍几下袖子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朝服更加平整,以免失了风范,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示意自己没有暗藏凶器,因为无论任何时刻都要对皇帝的安全负责,猛拍几下袖子也让大家看见自己的身上并没有藏有暗器,这样皇帝也就放心了。

当然除了这几点原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溥仪就曾就这个问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溥仪作为清朝最后一位皇帝,在紫禁城生活了十几年,对故宫的一切都十分熟悉,据溥仪所说,之所以这样做,最主要的就是因为礼仪,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所谓的拍袖子正是清朝特有的礼仪,大家仔细看清朝的官服,在他们的袖子上都有马蹄袖,为什么叫马蹄袖呢?原来这是因为满族人之前一直是游牧民族,习惯打猎,而且满族人生活的地点大多在今天东北一带,十分寒冷,而打猎时将马蹄袖收起就十分方便,而到了不打猎的时候,就把马蹄袖放下来,这样就能起到御寒的作用,后来满族进京以后,在清朝官员的服装上也加了这种马蹄袖,而在觐见长官时,就必须把马蹄袖放下来,以示尊敬,后来这就逐渐发展成为清朝的一种礼仪,一直流传了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