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代代传,奉化布龙触网“飞”出国门

甬派客户端记者 余建文通讯员 裴庚益

传承800余年的奉化布龙,至今生机勃勃。

近日,记者走进奉化尚田镇苕霅村。在自家的神龙制作工坊里,陈行国和儿子陈亮亮正在加紧赶制一条布龙,“这是一位客商在网上订的,做好后要‘飞’去美国呢!”

今年57岁的陈行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奉化布龙”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行国是陈家第五代传人,自从年轻时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做布龙、舞龙,已伴随他走过了40多年。

奉化布龙在苕霅村有800多年的历史。据清光绪《奉化县志》记载,早在南宋时期,苕霅村已有舞龙,俗称滚龙灯、盘龙灯,之后逐渐演变为布龙,并从早前的祭祖祈雨仪式演变为一项群众性文娱活动。

(陈行国在制作布龙)

制作一条上好的布龙,要运用编、插、织、嵌、镶、绕、缠等10多种工艺技巧,需要30多种材料,分别制成龙头、龙节、龙布面、龙肚布、龙尾、龙棒和龙筋,再进行组装。前前后后300余道工序,陈行国聊熟于心,手法很麻利。

凭着几十年的经验和手感,无需借助仪器,做好的每条龙,弧度都保持一致,“这是纯手工活,代表奉化布龙的精气神,马虎不得”,陈行国说,客户买去布龙后,往往还要连带教授他们舞龙的要诀。

(新做好的龙头,拍成一队,色彩艳丽,“精神抖擞”。)

早些年,来老陈处订购布龙的多是奉化、宁波客户。如今,借助互联网快车,陈氏作坊的苕霅布龙不仅舞动全国,还“飞”出国门。七八年前,学习美术设计的女儿陈晶晶就尝试让布龙“触网”,先后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开设了“奉化陈氏神龙工艺制作坊”。

陈晶晶自己设计网页,介绍苕霅布龙传统文化介,展示各种款式、材质的布龙。“记得第一份外国订单来自美国,当时没经验,布龙这么大,装箱运输成了大问题,还要去开竹制品报关检疫证。一通忙下来,结果还亏了钱”,小陈笑着说。

(女儿陈晶晶通过网店与外商交流。)

令陈家人没想到的是,有了网店之后,不少外国客商慕名而来。很多外商在淘宝店看中了款式,专程从国外来到工坊,直接将布龙带出国门。一条长18米的标准布龙,两个人制作耗时大半个月,售价至少七八千元,因为制作精良,造型生动,很受外商青睐。

陈晶晶说,她这个“掌柜”需要用翻译软件与外国客商在网上对话,“随着中华文化影响力扩展,外国也有不少舞龙队,特别是华人社团,碰到节庆活动,舞龙往往是标配必项目”。几年来,“神龙”作坊的布龙先后销售到美国、乌克兰、英国、比利时以及中东地区等10多个国家,远的一趟行程要走一个多月。今年,通过淘宝店,陈家已将20多条布龙送出国门,总价值10多万元。

(各种新材料的应用,让古老布龙光鲜靓丽。)

在陈行国影响下,儿子继承制作布龙、舞龙的技艺,女儿负责布龙造型设计,一家人精心守护着这项沿袭800年的古老技艺。

今年春节时,老陈制作的两条布龙跟随一家国内剧团出访欧洲多国,在舞动的过程中会变色,大受欢迎。老陈说,制作这两条龙花了好几个月时间,眼睛采用蓝色水晶,龙嘴和龙鳞也是五颜六色。“以前布龙制作比较粗糙,龙身图案拿毛笔自己画,现在越做越考究,用到材料就有几十种,像时装一样。我们每年都会推出新款布龙,舞起来显得更加精神、威风。”

编辑:杨公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