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五次易主成了枭雄,吕布却被骂成家奴,只能怪吕布做得太狠!

首先说明一下,刘备刘备五次易主的说法出自易中天先生,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刘备不能算易主,从始至终刘备就没有什么主。刘备在发迹前,一直是以客将的身份在各大势力之间周旋的,待在公孙瓒、陶潜、曹操手下时,刘备的官职不是由这几位大佬授予的,而是这几位大佬替他向皇帝求的,是大佬们上表刘备为某某职务而得来的,刘备和大佬间没有直接的依附关系,并不属于家臣之流。换到现在大概是,大佬看刘备很有能力,让他来自己手下,刘备不肯,于是大佬给了刘备一笔资源,让刘备自己开公司,两者进行友好合作。

其次嘛,就是刘备“易主”那是属于正常的改换门庭,属于之前的公司经营不善,倒闭了,没办法跑到你这来了,同理可以参考王修和张辽。王修先后跟着孔融、袁谭、曹操做事,每一次都是尽心尽力,奈何孔融被袁谭打倒,袁谭被曹操打倒,商业兼并之下,他都没动地方就直接换了老板。张辽同理,前公司被吞并,新来的老板看他能力可以,就留用了。

反观吕布,三姓家奴的说法虽然来自演义,但真的有几分道理。别人换老板,吕布这真的是换爹和坑爹啊。刺史丁原为骑都尉,屯河内,以布为主簿,大见亲待,结果呢?布斩原首诣卓。然后卓以布为骑都尉,甚爱信之,誓为父子。结果呢?布曰“有诏”,遂杀卓。然后吕布就投靠刘备了,史书上是操复尽收诸城,破布于巨野,布东奔刘备。结果呢?备东击术,布袭取下邳。这是什么概念,你跳槽天下人都可以理解,但你在原公司呆的好好的,因为有人挖你,你就干掉老东家,带着原来公司的机密文件投靠新老板?别说讲究这个的古代了,哪怕放在跳槽无压力的今天,这种人都没人敢用吧,毕竟,公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所以仅就笔者看来,这三姓家奴都骂轻了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