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一座古村, 有山有水还有人文, 走一趟仿佛去了世外桃源

在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市有一座名为会同县的县城,这里地处云贵高原的边缘,毗邻雪峰山山区,还是17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中尤其以侗族为多。

初识会同,便探访了该县高椅古乡境内宁静而又安逸的古村落——高椅古村,据说这座村子是因村子刚好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的。村子里百分之八十五的村民都是杨姓,据说是南宋时期的名将杨再思的后裔,侗族人。

当走到了巫水河畔,便来到了高椅古村,据村子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介绍,早在好多年以前,这里就是整个贵州湖南交界处的重要交通枢纽了,那个时候高椅古村是非常热闹的,临街的一面还建有很多餐厅、客栈以供路过的商人歇息。

从村口的古牌坊进入村子,老鹰第一感觉竟然是略有些迷茫,那四通八达的石板路实在让游人不知道该往何处行走。引路的导游阿妹看出了老鹰的困惑,便笑着解答说:“我们村子的祖先是南宋名将杨再思,建村的时候便充分考虑了地形、以及借鉴了军队里排兵布阵的一些方法,所以这里的道路确实错综复杂。就连我们村子里的人一般也只走几条主要的道路,若是走小路的话,恐怕他们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脚下的这条小路通往谁家。”

妹子顿了顿语气,又略有些骄傲的说:“正是由于我们村子地形复杂,建村以来,村子从没有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数百年沧桑变幻,就连王朝也已更迭了数次,但古朴而又沧桑的高椅古村仿佛与世隔绝了一般,依旧寂静而又沉默的伫立在原地,保持着原有的模样。

至今为止,村子里仍保存着明朝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五百年间的古民建筑104栋。据说是整个湖南省迄今发现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建筑村落,又被誉为“江南第一村”。

在参观的接近尾声的时候,刚巧碰到村子里的一处戏台上正在排练一出傩戏,傩戏是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歌舞、戏剧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据说起源于商周时期的的方相氏驱傩活动。

在历史悠久的傩戏中,面具是这种艺术造型中最重要的表达方式,而傩戏的内容也大都是和一些宗教鬼神有关。傩戏的表演者,按照角色的不同,而戴带着彩绘面具,边舞边跳,万分神秘。

沿着村子蜿蜒的古道前行,一路尽是贴近自然的田园风光,正所谓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

出了村子以后,导游介绍说还有一处私人的博物馆,便带我们过去看了看,这座又民居改造而成的简陋博物馆,据说是一名当地村民改造的,里面尽是一些老玩意,倒也十分有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