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侵略过中国,一战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公元1900年5月28日,以当时的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德意志帝国、俄罗斯帝国、日本帝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王国为首的八个主要国家组成的军队对中国发动武装侵略战争,开展了一场大屠杀。

八国联军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联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抢劫,无数村镇沦为废墟,天津被烧毁三分之一,北京一片残墙断壁。圆明园的废墟给我们留下了永远抹不掉的耻辱和记忆!

在这八国之中,有一个奥匈帝国,很多人都很陌生。

奥匈帝国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就是奥地利-匈牙利帝国,英语里面则是Austria-Hungary。说到奥匈帝国就不得不说奥地利帝国。

1804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兰茨二世(1792~1806在位)宣布自己为奥地利皇帝,改称弗兰茨一世(1792~1835在位),是为奥地利帝国之始。统治范围包括奥地利、匈牙利、上西里西亚 、波希米亚等地。法国大革命期间 ,奥地利先后3次参加反法联盟 ,均为拿破仑·波拿巴击败,失去本土西部、意大利北部、西加里西亚和南斯拉夫等领地,神圣罗马帝国已彻底瓦解。1806年弗兰茨一世放弃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称号。1809年任命K.W.N.L.von梅特涅为首相 ,奥地利的反法政策改为策 略性与法合作。1810年弗兰茨一世将女儿玛丽亚·路易丝嫁给拿破仑一世,以巩固奥地利的地位。1812年 ,拿破仑 一 世侵俄失败,奥地利又转而与法作战,莱比锡战役以后 ,于1814年3月攻入巴黎 。在同年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上,梅特涅施展外交手腕,使奥地利收复所失领地,后组成以奥地利为首的德意志联邦,奥地利的大国地位得到恢复。1815年,奥地利发起成立神圣同盟,成为复辟势力的代表,纠合欧洲各君主国镇压各国革命,维护专制制度,充当欧洲宪兵。

以普鲁士为首的德意志关税同盟成立后,各小邦纷纷参加,梅特涅的权势一蹶不振 。欧洲1848年革命爆发后 ,3月13日维也纳群众在学生领导下爆发起义,梅特涅被迫辞职 。在维也纳革命影响下,匈牙利和捷克先后发生革命,皇帝斐迪南一世被迫逊位,其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即位。此后政治倒退,帝国的专制统治变本加厉。1849年起,奥地利与普鲁士为争夺德意志霸权展开尖锐斗争。奥地利在德意志联邦中的盟主地位暂时得到稳定。1866年普奥战争爆发,奥军被击败,被迫同意解散德意志联邦,此后,德意志走上以普鲁士为首的自上而下的统一道路。奥地利被迫转向巴尔干等地发展,对国内日益尖锐的民族矛盾采取让步政策。1867年2月,匈牙利获得自治,同年6月正式成立奥匈帝国,奥地利帝国的统治结束。

奥地利帝国是当时欧洲传统强国和世界八大列强之一,也是地跨中欧、东欧、南欧的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其国土面积之大、在当时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俄罗斯帝国;人口总数之多、稍逊于俄罗斯帝国和德意志帝国,位居欧洲第三;与此同时,奥匈帝国的机械制造和军火工业的工艺之高、排位世界第四,仅在德意志帝国、美利坚合众国和大英帝国之后;其资源总储备量和动员总兵力之雄厚、亦是欧洲第二,只少于俄罗斯帝国;而奥匈帝国的农产品产量和原油产量之丰富、则位居全欧之冠;最后,斯柯达兵工厂生产的重炮武器之先进、更是遥遥领先其余列强,雄踞世界第一。

萨拉热窝暗杀事件

然而这一切都是虚假的繁荣。

这一帝国从建立伊始就困扰于国内的民族纠纷和民族矛盾。奥匈帝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君主国,尽管对于境内其他少数民族来说,匈牙利人在君主国内的地位仅次于德意志人和奥地利人,但匈牙利人要求独立的愿望却最强烈,这种情绪影响了其他民族,导致帝国内部民族起义此起彼伏,并最终爆发了萨拉热窝事件。

萨拉热窝暗杀事件在1914年6月28日巴尔干半岛的波斯尼亚发生,此日为塞尔维亚之国庆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在从军演结束后在市区访问途中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一名隶属塞尔维亚的恐怖组织“黑手社”的波斯尼亚学生)枪杀。这次事件使奥匈帝国于7月向塞尔维亚宣战,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以德、奥、意“同盟国”为一方和以英、法、俄“协约国”为另一方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奥军作战失利,境内各民族纷纷独立,导致帝国崩溃。

1918年夏,战事对同盟国越来越不利。虽然到目前为止奥匈帝国内的少数民族领导人一直对哈布斯堡皇帝保持忠心,但此时他们不得不考虑他们自己的利益了。当协约国的胜利显而易见时,对他们来说也是脱离旧的帝国的时刻,接受协约国所宣扬的民族主义是必走的路了。

此时的奥匈帝国已经无法将这众多民族联合在一起了。其它成员也对帝国丧失了信心:经济发展已经停止,新的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消失了,战时许多战前在奥地利部分引入的开放政策被取消,这使社会主义者非常气愤。

在这些条件下极端民族主义者获得了许多支持者。1918年9月和10月,一系列地区宣布独立。

1918年11月3日奥匈帝国与协约国达成停火协议。战争的结束也是奥匈帝国的终止。

1918年10月28日捷克首先宣布独立,匈牙利其次。特兰西瓦尼亚大多数地区加入罗马尼亚,其中还包括了很多匈牙利少数民族。南部的斯拉夫地区联合组成了后来的南斯拉夫。战后战胜国承认这些新的边界,大大地改变了当地的政治地图。一系列条约保障这些边界的合法性。

奥地利和匈牙利成为共和国,哈布斯堡王朝被永久驱逐。在匈牙利首先成立了一个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但1919年罗马尼亚入侵后保皇势力又开始抬头。1920年匈牙利恢复为一个王国,但没有国王。奥匈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卡尔一世企图占据这个王位没有成功(1921年3月至10月),他被放逐到葡萄牙属马德拉群岛,后来在那里逝世。霍尔蒂·米克洛什成为执政者。

从奥匈帝国分裂出的国家有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共和国等,此外波兰、罗马尼亚、意大利也获得部分前奥匈帝国的领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