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夜》宁缺和马将军一起跷二郎腿,你知道关于二郎腿的典故吗?

《将夜》这部玄幻影视剧正在热播之中。该剧以猫腻的同名小说《将夜》为蓝本,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加入优秀的动作设计和电脑特效,成为网文改编剧中的精品。同时《将夜》并不局限于网文这个IP,本身就是一部经过千锤百炼的巨制。不仅是原著粉的饕餮盛宴,也吸引很多没有读过原著的观众。小编就是其中之一了。

主人公宁缺原本是唐国都城林将军府的遗孤,经历千辛万苦来到渭城,成为一个守边的小兵,与渭城的军事长官马士襄感情深厚。和亲公主李渔从金帐王庭逃到渭城,需要一个向导回到都城,马士襄第一个想到宁缺,让他来自己的房间接受任务。

宁缺直接闯进马士襄的房间被喝骂出去,装模作样地求见,随后就原形毕露,与马士襄勾肩搭背。马士襄原本以为送公主回都城是一个肥差,宁缺却看到其中的风险,想拒绝这个任务。两个人陷入深深的沉思,并且同时翘起二郎腿,动作整齐划一,很明显看出是导演有意为之。

不仅马士襄和宁缺,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那你知道有关二郎腿的典故,或者说二郎腿是因何得名的吗?“二郎腿”顾名思义,与二郎神有关。除此之外,二郎腿与夏禹之间还存在着间接的联系。

二郎神的具体名字或者历史原型众说纷纭。最为人所知的是“杨戬”,但是这是《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志怪小说的功劳。有一种说法是,二郎神是战国时期秦国人李冰的次子,也就是李二郎。李冰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水利专家,在蜀郡建立都江堰解决水患,造福千秋万代。

传说在治水的过程中,李二郎也参与其中,而且立下大功。百姓感念李冰父子的恩德,将二人神化,供在庙中享祀。李二郎就变成神话中的二郎神。二郎神像有一种坐姿,将一条腿抬起,与现在的二郎腿形似(不完全一样)。应该说二郎腿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而得名。

至于李二郎为什么是抬腿的坐姿,其实是为了致敬夏禹。夏禹为了治水,长年奔走跋涉,腿在水中浸泡,因此落下腿疾,一条腿坏死。李二郎也有治水之功,人们就将他的神像也模仿成夏禹的腿疾。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二郎腿”的由来了。

参考文献:《尸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