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特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疑问:到底给小孩子读什么最好?水煮君在此要跟大家说——读历史最好!

当然肯定有很多父母马上会说:孩子这么小能看懂历史吗?有必要这么早读历史吗?

这样问的父母想必自己也不是那么爱读历史,但孩子并不是天生就讨厌历史的,而那些讨厌历史的父母或许是因为上学时期背过太多的历史知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著名教授王泉根说过:

“在今天这样一个门户大开、东西文化八面来风的时代,我们实在太需要将我们民族自己的故事,用孩子们喜欢接受的图画书形式开发出来,用现代理念和优美的艺术表达智慧地转化为广大少年儿童爱读爱看爱接受的读本,这实在是中国孩子看得见的文化之根。”

对于五到十岁的孩子,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么早让他们读历史,而是去买市场上常见的科学绘本。

让孩子们去读全是文字或者古插图的历史书确实有点难为他们,而国内又很少见中国历史的绘本,这是国内5-10岁孩子的阅读空白。

水煮君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套高水平的中国历史绘本——《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

01

国家博物馆和中央美院联袂之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系,全国第一家培养儿童绘本创作美术人才的专业院系。

国博的编写队伍对历史文化和展览都有很好的理解,他们长年接待儿童观众、具有丰富的博物馆授课经验。而且文字内容都是基于馆内研究资料与考古实际发现,真实可靠。

美院的插画师严格参考文物史料,描绘历史人物服饰、家居、城市街道等等考古实证的细节。

专业严谨的态度,超高水平的制作。

出版社、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三方强强联手,历时三年,精心编纂,为中国孩子献上了一份成长厚礼。

02

五大主题 涵盖广泛

《家, 我们从哪里来》

讲述中国人的家族起源、姓氏,在古代,一个孩子在家庭中的成长过程,以及中国人“团圆”的家庭观。

讲述典型的中国钱方孔圆钱是怎么出现的,丝绸之路的故事、城市商业街的故事、走街串巷的货郎等等。

《商贸,从贝壳到丝绸》

《我们怎样走遍世界》

讲述中国人古时候的车马、船舶、桥梁、道路、大运河、郑和下西洋等中国人开拓交通、认识世界的故事。

讲述了中华民族诞生的主要区域一黄河、长江流域的原始文明起源,以及人类怎么利用水来生产、生活,建造城市,慢慢发展出自己的文明。

《大河,我们的开始》

《我们祖先的餐桌》

讲述中国人饮食及饮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人们如何做饭,酒、盐、茶的食用,外来食品的引进,以及丰富的面食、菜品等。

03

让国宝开口讲故事

文物是历史的亲历者,其造型、材质、花纹、工艺等,都是历史的客观公正记录。

我们从国博140万件藏品中,甄选出70余件国宝文物,融汇在画面中,让它们在历史中“醒来”,让历史动起来。

04

让孩子参与历史中

大量的互动活动,将古人的智慧融人在小实验和小游戏中。

图书内容不但真实可靠、系统性强,而且动静结合,结合孩子兴奋点,让孩子参与到历史中,体验古人的生活。

05

一本“漫画版”的历史书

书中有大量的手绘插画,孩子们通过画面读历史,更加有趣味性

出版社从大量考古发现、史料、专著和影像资料出发,描绘出几千年来中国古人服饰、建筑、耕作、饮食、交通、家具、审美、技艺等生活方方面面的发展过程。

06

深受孩子们的好评和喜爱

水煮君收集了一些读者对于这套书的评价,供大家参考。

(画一下重点:可读性强、内容丰富、制作精美)

(孩子的评价:写了很多我们常看的事情,有趣)

(家长评价:跟孩子一起读涨知识,可以去博物馆溜娃了)

这套孩子都能读懂的中国历史绘本,是送给孩子的阅读厚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