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有才无德的五个人,曹操拥有四位,刘备得到其中一位

自古以来都讲究选贤举能,上位者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最看重两点,分别是能力和人品。然而兼具才华和人品的贤才却是寥寥无几,即便是在人才辈出的三国时期也是屈指可数,最出名的也就只有荀彧和诸葛亮两人而已。正所谓行事要审势度时,在这乱世中图谋霸业必然要有异于常人的魄力,在用人方面更加考验各方势力主公的能力。三国之中有五位有才无德之人名气非常响亮,其中曹操麾下就有四位,刘备得到其中的一位,你知道他们都是谁吗?

首先要说的是唯一一位在刘备麾下效力的奇才法正。他作为刘备集团三大谋士之一,不仅在刘备入川之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后来汉中之战时更是居功至伟。法正善使奇谋,在为刘备效力期间显示出了非常卓越的军事才能,三国志中评价法正的谋略不在曹魏集团的荀彧和郭嘉之下。

然而法正虽然有才但是人品却并不怎么样。他当初逃难来到西川被刘璋收留,但是却因为没有受到重用就想要卖主求荣,于是法正和张松等人一合计就把自己的主公刘璋给出卖了,并且在引刘备入川之时作为内应。法正在投靠刘备之后得到了重用,却显示出了自己小心眼的一面,但凡是有些瑕疵之怨的人都会遭到他强烈的报复,法正也因此被很多人怨恨。虽然法正如此嚣张跋扈的行事,但是却因为能力太强而遭到刘备的纵容。

接下来要说的第四位是许攸。说起来许攸,他虽然才能不如法正出色但是却远超常人,许攸作为袁绍手下的重要谋士本身的才华还是非常不错的。许攸曾经为袁绍献出一计可以攻破曹操却未被采纳,后来在官渡之战这样重要的战争中临阵倒戈,帮助曹操反败为胜打败了袁绍,立下了盖世功劳。许攸的能力还可以但是人品却实在不敢恭维,他在袁绍手下做事的时候就因为恃宠而骄得罪了很多人,等到叛逃曹营之后丝毫不知收敛,所以最后才会落得被杀的下场。

第三位郭嘉。作为最被曹操信任的一个谋士,郭嘉不仅善奇谋而且做事有魄力,是曹魏集团早期最重要的谋士之一。曹操每次遇到大事不能决断的时候郭嘉总是站出来拍板,也正是有了郭嘉的辅佐曹操才能够顺利的平定北方成就大业。

郭嘉虽然很有才华但是人品同样不怎么好。陈群在曹操手底下负责掌管律法,他曾经多次向曹操检举揭发郭嘉的行为,原因是郭嘉为人好色,行为不检点,这在重视道德的汉朝是非常重大的过错。曹操却对此不以为意,反而还是非常倚重郭嘉,他这种唯才是举的性格也拉拢了很多如郭嘉这样的奇才,所以才会成为实力最强的军阀头目。

第二位贾诩。他和郭嘉一样是曹魏集团的谋士,凭借自己出色的才华受到曹操的倚重,但是在人品方面比起来郭嘉还要差劲。贾诩很有才华但是行事却是毫无道德可言,他本来是汉臣却辅佐董卓,后来更是一言挑拨李傕郭汜二人攻打长安,给岌岌可危的大汉王朝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贾诩被称为毒士,为了活命可以说是不择手段,为人冷酷行事毒辣,人品确实不怎么样。

第一位就是司马懿。之所以把司马懿放到第一位,并不是因为他的才华最高,而是因为他的人品最差。相比较而言,前面几人虽然在人品上有些缺陷,但还是尽职尽责为主公着想,司马懿却从一开始就带着自己野心投靠到曹操麾下的。尽管曹操有一双识人的慧眼,对于司马懿的野心有所察觉,但是司马懿却是个老谋深算之人,凭借着自己的伪装逃过了一劫。

司马懿的野心很大,为了权势隐忍图谋倒是无可指责,但是他的行事手段和人品却是奇差无比。司马懿在政变之时使用诈术欺骗盟友和对手,而且在夺权之后使用的手段更是阴狠毒辣,就连他自己的子孙后代也对这种行为羞愧不已,所以司马懿虽然很有才但是却一直受到人们的口诛笔伐。

你对上述五人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