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国联军侵华时,为什么百姓不抵抗

清朝末义和团在当地乡绅的蛊惑下开始了灭洋运动,随后又在慈禧老太婆的支持下发展到了鼎盛,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大开杀戒。要说义和团是扶清灭洋也不错,屠杀那些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西方人也没有错,关键是他们不只杀洋人且洋人也不单单就全是坏人。

当时的这个反洋团体由于文盲太多或者说基本上全部都是文盲,所以说他们的行为是盲目的不单单杀洋人还会杀中国人他们组织混乱滥杀无辜没有一个头领。且直到现在被害的人数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只能大致的估算一下,差不多有240名外国人遇害,其中包含着53名儿童,并且还有2万多中国人在此次事件中被屠杀。

而这2万多死难的中国人也并非是教徒,更多的还是无辜的民众,可能就因为穿了洋布做的衣服或者用了西方传来的纸张,火柴,就被一刀砍头了。北京当时最繁华的商业街前门更是被这个团体一把大火烧了个精光,只因为有一家药铺在卖西药。他们无组织杀人的同时还在破坏自己国家的铁路,电报等一切先进设施,让洋务运动几十年来的成果损失殆尽。

这次伟大的爱国运动,最终招来了八国联军的入侵,给了他们名义上的出兵理由,而他们的报复手段,也是单一的抢劫和杀人。当时八国联军共有2万多人,人数最多最能打的是日本人每次作战都身先士卒所以他们的伤亡也是最大的,但也仅仅死了一百多人。当联合军队逐渐逼近北京城时,看不清事实的守城负责人下令把京城的九个城门全部关闭,这样导致了北京城的百姓一个也没跑掉,破城之日很多人都知道这些洋人会报复他们纷纷选择了自杀,几乎每一户家庭都有服毒自尽或者举火自焚的人,其中更有一个大学士家庭举家自杀30多口人全部自缢身亡。

而这仅仅是开始,那些没死的人遭到了这些联军的惨烈报复,他们被屠杀被劫掠,无数京城人士全部死于非命。当然凡事总有例外,也有为数不多的北京城百姓,得以幸免,因为他们处在日本和美国的占领区。

美国占领区内部纪律严明,甚至还专门组建了持治安的部队且迅速的开始清理占领区的废墟,恢复秩序。而日本则是给他们占领区的平民分发了很多印有他们国家标志的小旗子,凡是插着旗帜的人都是合法的良民。那些躲藏起来的市民见此情况纷纷出现在太阳底下逐渐的开始正常生活,而其他地方的百姓只要有机会就千方百计的逃到日本和美国的占领区,这两个国家占领区在这一时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避难所,当然这并不是他们好心大发,尤其是日本他们不过是想在国际上被接受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