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曾对王熙凤心狠手辣提出严肃批评,王熙凤没听,结局凄惨

二十九回打醮清虚观一回也是非常重要。其中有非常多可以说的,之前聊过几次,今天主要说一下贾母的一句话:小门小户的孩子娇生惯养。贾母这样说的用意,隐含对王熙凤的批评!

“快带了那孩子来,别唬着他。小门小户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哪里见的这个势派。倘或唬着他,倒怪可怜的,他老子娘岂不疼得慌?”

这句话表面看是对小道士的疼惜,贾母老年人也有这个慈悲心。但结合前面发生的事,就有批评王熙凤的意思,看看前面发生了什么?

可巧有个十二三岁的小道士儿,拿着剪筒,照管剪各处蜡花,正欲得便且藏出去,不想一头撞在凤姐儿怀里。凤姐便一扬手,照脸一下,把那小孩子打了一个筋斗,骂道:“野牛肏的,胡朝哪里跑!”

这个小道士一定早起没看黄历。撞到谁不好,撞到了凤姐怀里。王熙凤原本急着下车要献殷勤搀扶贾母。两边离着不远,贾母应该听在耳里看在眼里。当天贾家是来道观打醮,神佛面前如此对待一个小道士贾母也觉得凤姐儿太过分了。对于迷信的人来说,这是大不敬。但当众又不好直接批评王熙凤,贾母就走了迂回的路线,说出小门小户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这话正是对应王熙凤的泼皮无赖破落户来说的。言下之意都是爹生妈养的,你又何必打她?

贾母的人生智慧就在于很多言语她随手拈来,却暗藏深意。王熙凤的种种行为贾母其实也早有耳闻,但却没有良机劝诫,正好借此机会,教育一下王熙凤。并不是告诉她人人平等,而是要存善待他人之心。

小门小户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亲自抚养,不像大家族的孩子从小奶妈保姆丫头一大堆人抚养。贾母认为,父母亲自抚养的孩子自然更加疼爱,所谓娇生惯养不是真的骄纵放任,而是细心呵护的意思。贾母借由此话催生王熙凤的母性。只是贾母这片苦心显然对牛弹琴了。王熙凤根本当了耳旁风。后面她该对人下辣手依然如故。最终结局凄惨,实在让人唏嘘不已!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诚不我欺!

君笺雅侃红楼,多歧为贵。你的关注将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动动手指,关注一下。非常感谢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