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战国第一女富豪巴寡妇清和秦始皇的秘闻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曾十分流行。话语看似调侃搞笑,但却说明了资本金钱在现今社会的地位。

世界著名富豪榜有福布斯富豪榜,中国有胡润富豪榜,而最早的中国富豪榜应当算《史记·货殖列传》。正如今日的富豪榜一样,《史记·货殖列传》也记载了当时最有钱的豪强。而在这份榜单中有一个特殊的商人,她就是本文的主角巴寡妇清。

“巴寡妇清”直译过来就是巴郡一位叫清的寡妇,巴寡妇清是《史记·货殖列传》唯一一位入榜的女人,也是战国七大富豪中唯一的女富豪。

清在丈夫去世之后,为了继承庞大的家产没有改嫁,所以后世称之为“巴寡妇清”。她的家族先祖因为得到一个丹矿,凭借出色先进的开采和冶炼技术垄断了丹矿的开采生意,因此积聚大额财富。

巴寡妇清继承财产的时候,已经传了好几代,家族资产数也数不清。而巴寡妇清本身就有出色的眼光和过人的商业能力,继承财产之后,将家族生意进一步发扬光大。到她的时候,童仆上千人,依附者过万,还靠着自己的财富蓄养了一支私人武装以保护自己的商业帝国。

如此有能力的女子,在古代十分罕见。而她与秦始皇之间的特殊关系,则为她的传奇人生添砖加瓦。

秦始皇对女人的态度是十分傲慢鄙夷的,就拿他的后宫来说,女人肯定不少但没有一人留下记载。他的妻子是谁,有多少后妃,没有丝毫记录。能够让这些本应流传后世的女子消失无踪,肯定是秦始皇自己下令不让史官记载的。

不止对自己的女人,对自己的母亲秦始皇也是鄙夷厌烦的。根本原因,当然还是他母亲私生活混乱,甚至威胁他的统治。

秦始皇甚至还曾命人砍光湘山上的树木,将整座山染成红褐色以此来惩罚湘水女神。在女人中,只有巴寡妇清是例外。至少在史料记载中,巴寡妇清是唯一一位得到秦始皇赞扬的女人。

这种赞扬的态度,有政治需要,同时也有情感的宣泄。

巴蜀之地位于秦国和楚国交界地,是对秦国完成统一大业非常重要的战略地带。所以从公元316年平定巴蜀之后,秦国对于巴蜀豪强历来都是拉拢的态度。

巴寡妇清既然为战国七大富豪之一,还有私人武装,其资产和地位肯定占巴蜀第一。对于巴寡妇清,在完成统一大业前,肯定是要费心拉拢的。所以秦始皇对巴寡妇清大肆称赞,为她修筑怀清台纪念。

而巴寡妇清也的确出资帮助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甚至秦始皇陵中数量巨大的水银,也大部分是巴寡妇清为其提供。

从情感上来说,秦始皇憎恨自己母亲的水性杨花,对于巴寡妇清从一而终守节的态度十分赞扬,赞扬其“贞”,反衬赵姬的不贞,宣泄自己的不满。

在政治和情感的双重需要下,才造就了巴寡妇清在秦始皇心中的特殊地位。但是秦始皇是一个寡恩之人,正如战国大军事家尉缭对他的评价一样,他有需要的时候对人谦下,得志之后则如豺狼虎豹一样食人。

秦统一天下之后,加强中央集权,像巴寡妇清这样拥有私人武装的豪强自然不能放任自流。所以秦始皇下令废去豪强私人武装,同时将各国富贵豪强全都接到咸阳居住。

虽然名义上修筑宫殿供养,但实际上是监控,巴寡妇清也不能免除。她被接到咸阳居住,不久之后就去世。

这就是与秦始皇关系特殊的战国女富豪,尽管为秦始皇出力颇多,仍不能自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