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被拆,梁思成挥泪,林徽因气的说了一句话,多年后全被说中

北京的古城墙于元代开始兴建,于明代建成,沿用于清代至民国。古城墙整体呈“凸”字形,城墙宽24米,高12-14米,周长24公里,雄伟壮观。伫立在北京整整七个世纪,古城墙经历了朝代的更替,是历史的见证者。

建国后,北京被定为首都,关于首都的建设自然是争论纷纷,古城墙的存在必要性也受到了质疑。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及其夫人林徽因的想法是在北京西边的三里河地区建立一个新的行政区域,以古城墙为界,一面是新城,也即是北京的市中心;另一面是旧城,是中国的历史。如此一来,既不会影响北京的发展,古城墙也得以保留,供后世子孙瞻仰。

梁思成设想就人们漫步在古城墙边赏花、观景的场景,美好的让人心醉。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古城墙应该拆毁,其中以郭沫若、吴晗为代表。他们觉得城墙就是用来抵御和保护国家的,可如今已经是和平时期,古城墙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它在北京还会阻碍交通。此外,古城墙建于封建王朝,它是封建和旧思想的残留,现在是新中国新政府,如此腐朽的事物怎么可以存在?那时刚建国,百废待兴,人心尚且不稳,此观点一出,直接让许多反对派无话可说,梁思成当场失声痛哭。

梁思成、林徽因等人为了保留古城墙而四处奔走、游说,可他们毕竟势单力薄。最终,梁思成美好的设想还是粉碎了,北京城开始拆城墙,矗立在北京城七个世纪的古城墙一天天消失。拆除期间,梁思成经常来到现场,默默站立着,苦涩地与古城墙告别。

1953年,林徽因肺病严重,基本已经无法说话,但为了保住永定门不被拆除,她毅然出现,对着众人嘶哑地吼着,控诉着人们拆除了有着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在不久的未来,人们会为今天的所作所为而遗憾、后悔,会重建,但那就是假货了!

林徽因一语成谶,多年后,我们真的试着重建了古城墙,但假的终归成不了真。真正古城墙遗迹仅剩两处,后人也只能看着这两处遗址,想象当年古城墙的壮观。

梁思成被日本称为“古都恩人”,原因是他在二战时曾阻止美军对奈良和京都轰炸,这两个古城因此幸存下来,奈良市还为他树立了铜像,以表感激。可惜,梁思成救了奈良和京都,却没能救下北京古城墙。如今,古城墙虽仍有遗存,但却早已不复当年的风貌了,一次次的重建,终究只是仿品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