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有个儿子,比陈独秀更优秀,连我们总理都佩服他

提起陈独秀,大家肯定都知道,小学课本就学过了嘛。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陈独秀的长子陈延年比他老爸更优秀,革命意志也更坚定,但可惜英年早逝。

陈延年1898年出生于安徽安庆市的陈家大院,1915年,陈延年与二弟陈乔年一起考入了复旦大学,但陈独秀要求两个儿子自立,不予提供任何帮助,因此陈延年还要自己打工挣学费。

当时,陈独秀正在上海筹办《新青年》杂志,受到父亲的影响,陈延年从少年时代就立志改造旧社会,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

复旦大学毕业后,陈延年兄弟俩经吴稚晖介绍,赴法勤工俭学。在此期间,陈延年结识了周公等人,并于1922年加入我党。

都知道周公生活简朴,其实陈延年的生活更简朴,刚从海外回国时,陈延年曾和周公住在一起,卧室里只有一张床、一张书桌、一把椅子,还给自己立了六不原则: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做私交。

而且,陈延年终生未婚,当有人催促他早点结婚时,他也一直以工作太忙来推脱,说:“为了革命,应当如此!”连周公都好几次跟人说,他对陈延年非常佩服。

1924年11月,陈延年与周公一起去了广州,周公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而陈延年则成为广东区委-书记。

陈延年工作起来废寝忘食,放得下架子,为了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他经常穿上工人的服装,和工人一起干活,甚至和黄包车工人一起拉人力车,连拉车师傅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陈”。

他曾对人说:“如果工作需要,不论任何人,去当车夫都是光荣的。”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陈延年负责的地区获得空前发展,仅两广地区的党员就有近万名,受到了高度评价。

主席就曾评价陈延年说:“在中国,本来各种人才都很缺乏,特别是我党。因为我党成立还没有几年,所以人才就更缺乏,像陈延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陈延年虽然是陈独秀的长子,但在父亲对国民党妥协时,他却坚定地站出来,反对父亲的错误主张。

他曾对张太雷说:“老头子(陈独秀)糊涂,看不出老蒋的阴谋,看不出工农的力量,竟把无产阶级当作革命的苦力。”

这样拥有坚定的革命意志,而且工作能力非常突出的人才,前途将是不可限量的,但让人痛惜的是,陈延年在29岁就不幸牺牲了。

1927年6月,陈延年在上海意外被捕。刚被逮捕时,由于陈延年常年和工人待在一起,皮肤黝黑,衣着朴素,像是个干粗活的,警察都以为抓错了人。

眼看陈延年就要被放出来,但就在这时,当年曾介绍陈延年兄弟俩赴法勤工俭学的吴稚晖,却认出了陈延年,陈延年立即被重点关押。看来,吴稚晖这个老头儿还真不是个好东西!

1927年7月4日,陈延年被押赴刑场。

面对屠刀,陈延年昂首挺胸,丝毫不惧。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大义凛然地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

最后,陈延年英勇就义,年仅29岁。

陈独秀虽然有过一些错误,但培养出了这样一个好儿子,也算此生不虚了。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