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六句劝世良言,句句经典,道尽现实!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了无数的经典名言,这些名言其中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今天小编就与大家分享六句劝世良言,相信读完后,您一定会有所收获。

1.出世要有胸怀,入世要经受住考验

必出世者,方能入世,不则世缘易坠。必入世者,方能出世,不则空趣难持。

必须有出世的胸怀,才能入世,否则很容易受到种种世俗名利的影响而堕落。必须经历过入世的生活,才能真正出世,否则很难维持空的境界。

拥有出世的超脱和决心,就是拥有看透名利得失的智慧,这种智慧有助于人们在入世中把握生活的方向,避免沉迷于名利诱惑。同时,只有经历过入世的考验,才能万物皆空,才是真正出世,安心于隐居山林、不问世事的生活。

2.要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

人有一字不识,而多诗意;一偈不参,而多禅意;一勺不濡,而多酒意;一石不晓,而多画意。淡宕故也。

有的人一个字也不认识,却极富诗意;一句佛经都没有参悟,却充满禅意;一滴酒也不沾,却满怀酒意;一块石头也不把玩,却满眼画意。这是因为他对生活淡泊而无拘无束。

诗意不在于识字,禅意不在于参悟佛经,酒意不在于喝酒,画意不在于把玩石头,生活的趣味只在我们心中,需要自己领悟,只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才能真正潇洒自由,写意人生。

3.转移情绪,修养心性

眉上几分愁,且去观棋酌酒;心中多少乐,只来种竹浇花。

眉间凝结几分忧愁时,不妨去看人下棋,抑或浅酌几杯;心中有很多快乐时,只去种竹浇花。

忧愁时,观棋看人生得失,小酌几杯消愁;快乐时,种竹浇花得到身体锻炼,快乐的心情好像因此变得更加美丽,这是一种转移情绪、修养心性的办法。

4.寻找性格缺陷

调性之法,急则佩韦,缓则佩弦。谱情之法,水则从舟,陆则从车。

调整个性的方法,性子急躁的人就要在身上佩戴熟皮,而性子缓慢的人就要在身上佩戴弓弦。调适性情的方法,就像是水上该坐船、陆上该乘车一样,顺其自然。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因此如果发现自己的性格有某方面缺陷,就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人各有天性,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5.发挥自身的优点

好香用以熏德,好纸用以垂世,好笔用以生花,好墨用以焕彩,好茶用以涤烦,好酒用以消忧。

好香用来熏陶自己的品德,好纸用来书写流传百世的文章,好笔用来写出杰出的文章,好墨用来描绘色彩鲜艳的图画,好茶用来洗涤心灵的烦恼,好酒用来化解心头的忧愁。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每种事物都有自己的用处,只要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就好。人也总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只有发挥自身的优点,才能使生命处于最佳的状态,使人生达到最好的境界。

6.要清高,不矫揉造作

人生莫如闲,太闲反生恶业;人生莫如清,太清反类俗情。

人生没有什么能比得上悠闲的生活,但是太过悠闲反而会让人做出不善之事;人生也没有什么能比得过清高的品德,但是太过清高反而显得矫揉造作。

所谓清高,可以指内心纯洁高尚、不慕名利,也可以是孤芳自赏、骄傲离群。清高不是为了表现给他人看的,而是自己内心的状态。如果只是矫揉造作、假装清高,只会让人心生厌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