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得志许世友对越自卫还击战纪念章亮相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出的纪念章。 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图

11月14日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新华社、北京市共同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对公众开放。

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展览第四展区“历史巨变”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展览现场注意到,展出了杨得志1979年荣获的对越自卫还击战胜利纪念章和许世友1979年荣获的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纪念章,以及建设南沙、保卫南沙纪念章。

在中国,与军事有关的纪念章都与某些重大战役或者事件有关。纪念章虽然个头不大,却是一种对历史的铭记。近百年来,一枚枚纪念章承载和展示着中国的风云历史和人们的家国记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的杨得志、许世友两位上将1979年荣获的纪念章就与对越自卫还击战有关。

1978年12月,中央军委决定进行对越自卫还击。其中,中越边境西段由时任昆明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指挥,东段由时任广州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指挥。

据中国军网发布的历史资料,1979年2月17日,遵照中央军委命令,中国边防部队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3月16日全部撤回国内,胜利完成作战任务。23日,中共中央决定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时英雄模范奖章和立功奖章。9月17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52个英雄模范单位、79名解放军指战员和12名民兵以荣誉称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在一篇题为《纪念章里的中国记忆》的报道中提到,1979年,为表彰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部队,原总政治部颁发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纪念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