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在古代这五种人为啥如此招人厌?

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以上的车、船、脚都是指古代从事运输的人,车船很容易理解车夫、船家,至于这个脚,主要指的是古代就是一种专门驱赶牲口,驼载着客人由此地前往彼地,赚取脚钱的职业。店,指旅店业主,例如路边的客栈老板;牙,则是指那些自己没有产品的买办、也就是现在的中介商。

那么“车船店脚牙”究竟为什么“无罪也该杀”呢?这里我们需要分析一下这五种人的职业特点,因为古人很少出远门,更少去牙行找中介,所以他们赚的就是一个短期利益。他们可能因为一笔生意暴富,也可能因为一些小事破产,因为生活永远处在经济危机中,更加注重短期利润的攫取,而漠视传统文化。在经济不发达、法律监管鞭长不及的古代,这五种人容易脱离道德和法律的约束,背地里做些违法犯罪或者坑财害命的事情。当然“无罪也该杀”,把奸商和好商人不加区分的打击,不免有些打击面过大的意味。

举些例子,“车”载你到小路上,转个弯就给你一棒子;“船”到河中间要你加钱,不然让你挑板刀面还是混沌面;“店”十字坡肉包子了解一下,不然景区的饭店、礼品店了解一下;“脚”同车船;“牙”这个你看看那些所谓的中间商赚差价,例如话剧《茶馆》里的刘麻子,把农家姑娘卖给太监当老婆,他从里面抽成,你说该不该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