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灭了沈万三满门,不是因为沈万三帮他修城墙,而是因为偷情

1

朱元璋和沈万三相爱相杀,这个故事很有趣。记得早年间看过一部张卫健演的电视剧《聚宝盆》,讲的就是朱元璋和沈万三青梅竹马,相爱相杀的故事。

在那部电视剧中,范八亿同学是第二女主,第一女主是如今混微商届卖保健品发家,身家不止八亿的张庭。

聚宝盆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就是根据民间传说来的,传说沈万三原来家里很穷,后来捡了一个聚宝盆,一个元宝放里面就成了俩了,一碗米放进去,明天就成一缸米了,因而陡然而富。

民间传说对一些人一些事情总喜欢简单化,希望靠着一个神迹解释一切,比方说一个聚宝盆就把沈万三发家致富的所有努力都消解掉了,只留下神迹俩字而已。

也许再过几百年后,马财神也会被神话的,说他去外国旅游,无意间进了一个山洞,发现了一个时间机器,坐上去就能看到未来,于是他发现未来电商将大行其道,于是回国后甩开膀子开干。为啥他的公司叫阿里巴巴呢,因为他坐的那台时空机名字就叫阿里巴巴。

沈万三的也是巨富,他他有多富呢?民间传说他要帮朱元璋修都城南京的城墙,因而惹得朱元璋大怒,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你沈万三一个土财主竟敢和我嘚瑟,来人把他发配云南去者,他所有的钱都归国库。

在中国古代,商人的地位很低,虽然他们努力交好朝廷官员,有时依旧不能逃脱被清算的命运,比方说胡雪岩。

沈万三好像也是和胡雪岩一样,不过他比胡雪岩高调的多。

2

故事只是故事,历史上的沈万三和朱元璋交集不多,在《吴江县志》记载:

张士诚据吴时,万三已死,二子茂、旺密从海道运米至燕京。

也就是沈万三死的时候,朱元璋正在和张士诚陈友谅鼎足而立,建都城根本连影都没有,而明朝建都南京时沈万三已经死去多年,他的儿子大多都五六十岁了,如果沈万三还健在应该也八十开外了,一个垂暮老人为啥要在朱元璋面前嘚瑟要修筑城墙。

不过沈万三家真的被抄了,家人被杀,女人被送入官家开的妓院里,但是他家被抄的理由不是因为家里藏了聚宝盆不上交,也不是因为钱多的想修筑城墙,而是因为牵扯进了明初的谋反大案蓝玉案里。

沈家在沈万三死后子孙很给力,财富持续爆发式增长,沈家人不像有的暴发户有了钱胡吃海塞,他们很注重后代的文化教育,毕竟在明朝那个环境下,有钱只是富,见了县太爷依旧要跪,地位不如一个有秀才功名的穷书生,只有考取功名当了官才能算贵。

沈家有钱,可以请最好的先生来家里坐馆教书。

他们家请的这位先生比好还要好,这位先生叫王行,字止仲,号半轩,是有名的大儒,王行和明初的著名诗人高启,辅助朱棣靖难成功的和尚姚广孝,是很好的朋友,所以高启和道衍和尚和沈家关系也不错。

王行曾经长期在凉国公蓝玉府里教书,蓝玉对他很敬重,还数次带他去拜会过丞相胡惟庸,后来胡惟庸犯事儿,王行怕牵连到自己,才离开京城到了沈家教书。

沈家知道王行和蓝玉的关系匪浅,蓝玉是常遇春的小舅子,常遇春的女儿又是太子妃,有这层关系,靠上蓝玉这座大山,那么富贵岂不是唾手可得。

因为有王行在中间穿针引线,沈家和蓝玉很快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但是沈家人万万没想到,这位凉国公蓝玉真的很凉,沈家原以为找到了一个大靠山,但是没想到这座靠山是座冰山,沈家因为巴结上了蓝玉才遭到了灭顶之灾。

3

沈家被朱元璋灭门的由头是沈万三的女婿顾以成勾搭当地陈序官的儿媳妇梁氏。

序官是地方上管酒宴的九品小官,这位陈序官有个傻儿子,缺心眼,但是因为陈序官有钱,给傻儿子找了一房漂亮的媳妇,儿媳妇姓梁。

沈万三的女婿顾以成是当地粮长,粮长就是从百姓手中收取粮食赋税,然后押运到朝廷官仓去,这事儿在明初都是由地方富户担当,沈家是大户人家,自然要担起这个责任。

其实不管是序官还是粮长都是不入流的小官,但是油水十足。

顾以成听说陈序官的傻儿子娶了房漂亮媳妇,于是动了邪念,每次压粮经过陈家楼下,都要停船捣鼓出点声响来,或者找人豪饮,或者弄个戏班子来唱戏,为的就是引起梁氏的注意,如果她打开窗户往下看时,支窗户的竹竿砸在自己头上,那就更妙了。

然而没有。

于是他买通了梁氏的邻居王婆,让她把一些金银珠宝送给梁氏,梁氏自然不要,王婆说:这些都是那位顾大官人送给娘子的,顾大官人没有别的要求,只要娘子给他写首诗以解相思之苦就行。

梁氏想,这不过举手之劳,于是给顾以成写了首诗,顾回了一首,又送了很多金银首饰。一来二去两个文艺青年的心越来越近。

这时候顾以成又使出第二个杀手锏,买通当地的一帮地痞流氓,让他们找梁氏的傻丈夫去赌博,输赢顾以成都掏钱,只要拖住哪位傻小子别回家就行。

于是顾以成和梁氏在楼上彻夜研究诗词的时候,她哪位傻丈夫就在外面彻夜当赌神。

有时想想,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看看顾以成玩的多么清新脱俗,西门庆在人顾以成面前都是小玩家,偷个情闹出人命,最后自己也送了命,太没出息了

看看人家顾以成偷情,害的是整个沈万三家1000余口人命,这才是偷情的最高境界,灭霸级的偷情

顾以成之所以如此倒霉,因为他的对手是一个狠人,梁氏的公公陈序官。

他得到自己儿媳妇和顾以成偷情的证据后,没有声张,也没有带人去上门捉奸,他认为那样没什么用,不能把顾以成整死,他需要一个机会,让顾以成永世不得翻身。

他暗暗的收集和沈家和顾以成有关的各种信息,终于洪武26年他的机会来了,凉国公蓝玉因为谋反罪被太祖皇帝拿下,隐忍多年的陈序官出手了,江南巨富沈家被连根拔起。

这真的是偷情引发的惨案。

但是这也是朱元璋刻意想把这件小案子做大,朱元璋借着蓝玉谋反一案,用蓝玉做勾连几乎杀光了所有开国大臣和他认为会威胁皇太孙朱允炆的潜在敌人,只要和蓝玉案沾点边的人,都难逃一死,沈家作为江南富户,如果和手握兵权的凉王蓝玉勾结,破坏力巨大后果不堪设想,这根钉子一定要拔掉。

所以即使顾以成管住了自己的裤腰带,依旧无法阻止沈家被灭,因为他们挂靠上蓝玉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自己家族的命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