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却有趣的历史小故事,值得一读

现在回味历史的话,有种沧桑感。另外因为前朝史总是后朝在写,后朝往往都在否定前朝,所以真相越来越堙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了。不过追求真相还是永无止境的!

1.曹景宗的故事

曹兄弟的一生是悲剧的,生在南北朝这种皇帝论斤卖的时代就算了,还主要活动在梁朝,戏份完全被上级领导兼职皇帝兼职数天和尚的萧衍给抢走了。在曹将军的职业生涯巅峰(钟离之战)后,皇帝大人大宴宾客为其庆功。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群人开始了吹逼---君臣连句赋诗。本来考虑到曹兄弟捉急的文化素养,领导就没有安排诗韵给他。曹景宗感觉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坚决要求步韵赋诗。

这时诗韵差不多已经分完,只剩下“竞”、“病”二字,难度很高。一群文化人都翘首以待这位粗人出丑,谁知张口就来:

去时女儿悲,归来笳鼓竞。借问行路人,何如霍去病。

当然文采是谈不上了,但是诗雄健流畅,而且出自武人之口。老板萧衍特别将这件事记录到了国家档案(国史)。

曹兄凭借能力给自己挣了回脸,此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可是曹兄还是没火起来,戏红人不红啊,时也,运也,命也。

强烈建议大家去读读曹景宗的传记,其为人傲娇,唯独在韦睿面前才表露傲娇受的本来面目;拥有男人全负面属性,贪财好色嗜酒,却也不计危险为好友收尸千里送葬。

正义与邪恶掺杂,勇武与逗比共存,大抵世间之人,皆如景宗般万千诸相。

2.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的故事。

公元74年,汉章帝年间,朝廷任命耿恭为戊己校尉,屯兵金蒲城(今天的乌鲁木齐、天山一带),驻守边疆,其实当时也只有屯兵数百人。75年,北匈奴进攻金蒲城,耿恭两次迫使北匈奴领兵撤退。后来耿恭又移师疏勒城,又遭北匈奴猛烈攻击,城中弹尽粮绝,但耿恭和部下仍坚守不屈,身处险境。76年,朝廷援军在柳中(今新疆鄯善县附近)打败车师,北匈奴军队也惊慌而逃。当时,耿恭的一位老部下范羌也在军中,他力主营救耿恭,但是其他将领因为深入敌人腹地而不敢去。你们不去,我去,于是范羌便带领两千救兵孤军深入。行军途中历经艰险,曾遇到过一丈多深的积雪。终于援军精疲力尽,勉强到达了金蒲城。耿恭等人夜间在城中听到兵马之声,以为匈奴来了援军,大为震惊。范羌从远处喊道:“我是范羌,汉朝派部队迎接校尉来了!”城中的人齐呼万岁。于是打开城门,大家互相拥抱,痛哭流涕。接到耿恭后,第二天大家便和援军一道撤退。返回途中遇到北匈奴追兵,汉军边战边走。从疏勒城出发时,耿恭的军队还有二十六人,沿途不断死亡,到第二年三月抵达玉门时,只剩下了十三人。这十三人衣衫褴褛,鞋履洞穿,面容憔悴,形销骨立,胜利回归!读到这个故事,眼眶又一次的湿润,耿恭的坚强不屈、范羌对战友的不离不弃让人荡气回肠!玉门关守将在给皇帝的上书中,一句“不为大汉耻”我觉得是对耿恭的最好评价了! 耿恭到达洛阳后,被任命为骑都尉。这件事情后,章帝下诏,将戊校尉、己校尉和西域都护一并撤销。

3.我们跳到南北朝,讲一个激烈的防守反击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公元507年,南梁和北魏之间的战争期间。当时,北魏中山王元英与平东将军杨大眼(听这个名字就是个猛人,但他不是主角)等数十万人马攻打南梁的钟离(今安徽凤阳)。钟离城北以淮水为阻,北魏人在两岸架桥,跨过淮水连通南北道路。当时钟离城中才三千人,守将昌义之督率将士苦守。战况异常惨烈,北魏人疯狂的进攻,北魏军队用车载土填入城壕之中,士兵背着土跟随车后,骑兵又紧跟在后面,这样一拨一拨的攻城,那些背土的士兵有些人来不及返回,就直接被土给埋进去了,城壕很快被填满。北魏人用冲车撞城墙,所撞之处城墙上的土掉下来一大片,昌义之就命人用泥巴涂补,外面敌人一边在撞墙,里面的人一边在用泥巴飞快的修补。这样冲车虽然能撞入但终究不能撞毁城墙。北魏军队昼夜苦攻,轮班相替,从云梯上掉下来再上去,无人后退。每天交战数十次,前后杀伤的人以万计数,北魏死去士兵的尸体堆的与城墙一般高。二月,北魏宣武帝诏令元英返回,但元英坚持攻打。南梁的梁武帝此时也命令豫州刺史韦睿和曹景宗率兵去援救钟离。韦睿千里疾驰,一夜之间在北魏前线建立起进攻阵地,使得元英惊呼为神人。双方展开激战,战事一时胶着。三月,淮水暴涨,韦睿派兵乘斗舰竞发,击魏军。另外以小船载草,烧毁了北魏建立的桥栅。魏军大溃,死者十余万,斩首亦如之。韦睿派人报告昌义之,昌义之激动得说不出话,但叫:我又活了、我又活了(更生,更生)!此战生擒北魏军队五万人,收其资粮、器械山积,牛马驴骡不可胜计。后北魏元英被免为平民,杨大眼充军。这场战争在南北朝期间不算出名但绝对精彩,北魏进攻的凶猛、昌义之防守的惨烈、韦睿救援的迅疾均堪称经典!其实,中国的历史故事远远比电视中演的要精彩!

4.朱元璋,苦难的无法回忆的过往。

朱元璋十六岁那年,因为家里没粮食,他不得不去皇觉寺出家,后来连寺庙里也没有粮食了。老和尚把几个和尚叫到一起,叫大家封寺,自谋生路。

艰苦的流浪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朱元璋先是向南一直走到合肥,接着又往西走到河南固始。随后的几年,他相继流浪到河南信阳、淮阳、鹿邑、亳州,又回到安徽阜阳。一路跋山涉水,云水飘扬。难以想象一个十七岁的孩子,在乞讨路上会体会到多少艰辛和苦涩。

他吃过大户善人的白面馒头,也吃过草根、野菜。住过高门大户的门廊,也曾经睡在山洞悬崖、风雨大雪里。

传说深秋的一天,朱元璋走到一个叫剩柴村的地方,已经几天水米没沾牙,忽然在村边发现了一颗柿子树,上面挂着好些霜打过的红柿子。他攒齐最后的力量,爬上树去,一口气吃了十几个,总算活了下来。发迹之后,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朱元璋带领大军又一次路过这里,发现这棵柿子树还在。朱元璋不禁感慨万分,下马抱树痛苦,又脱下自己的红袍,披在树上,说:封尔为凌霜侯!

历史的背后,不是浪漫主义的朝霞满天,漫天大雪,而是血与火的苦涩的回忆。

5.李鸿章,失败的叹息。

1895年4月17日,中日两方进行了最后一次谈判,中国违心地在《中日讲和条约》上签字。由于这份条约是在马关签署的,又被后人称做《马关条约》。和约签完后,李鸿章长叹一声,自己一生的事业,至此扫地。《马关条约》将台湾、澎湖列岛、辽东半岛割给了日本。

李鸿章发誓,一生不再踏上日本国土一步。

李鸿章一行在4月18日登上了返回中国的轮船,李鸿章幽愤交加,发誓此生再也不会踏足日本的土地。1896年当李鸿章完成访美任务,返回中国时,要在日本横滨换船。为了履行诺言,他无论如何都不肯踏上横滨的码头,人们只好在美国轮船和他要换乘的轮船间,搭起一块跳板。年迈的李鸿章就踩着这块跳板,冒着掉到海里的危险,在大洋的波涛间,摇摇晃晃地换了船。

历史上的李鸿章,都在代表着屈服、苟且,代表着我们这个民族在脆弱年代的不堪回首。其实历史的屈辱,有哪里能让一个人来背黑锅呢?在我看来,面对时势的危若累卵,李鸿章回天乏术,才是历史的悲剧。

不管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我愿意相信它是真的。

6.李白不考科举,想要通过免试录取。

此人贪玩,却比杜甫大十一岁,那时,杜甫决心考首都的公务员,所以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复习。

但在这个时候,李白来了。

后来他俩叫上高适,都这样了,还学什么习啊,跑到山东玩耍去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光知道玩耍是考不上滴。

够不够深刻?

7、《左传》,鲁庄公七年(前687年):

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

翻译:某天夜晚,所有的星星都消失了,忽然,天空中下起了流星雨。这段儿,史书有载,维基百科可见,不信去翻。

大家知道这流星雨砸哪儿了么?堽城、新泰。现在还有一座星星山。

你可以去查一下春秋时期这个地方叫啥。杞。位于鲁国东北方,泰山之南不远。

落星砸毁半个国家(本来就是小国),房屋焚烧,大火连续着了三个月。

曾经发生过地震的地方的人,总是害怕大地再次裂开。曾经发生过落星砸地球的地方的人,总是害怕天再塌下来。有错吗?

列子听说这事,把杞人忧天的故事写了下来。被嘲笑了两千多年。

8、以前我们看教科书,说徒木立信是有效果的,实则非也。

徙木立信效不佳。

变法变了一年,所有人都说新法是瞎胡乱。卫鞅一直在寻求一个震慑百姓的机会,一日,太子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犯了法。

卫鞅道:“新法之所以行不通,是因为上头有人抗法!”

不过,卫鞅是知道太子不能用刑的,于是挖了太傅公子虔的鼻子,在太子老师公孙贾的脸上刻了字涂了墨(黥)。

此番过后,国人均不敢不遵守新法,十年之后,秦国道不拾遗,山无盗贼,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刚开始那些说新法不好的,有专程过来说新法好的了。卫鞅不喜反怒,呵斥道:“这些全都是阻碍新法的暴民!”将这群人发配边疆。

9、陆游与唐婉并非表兄妹关系

最早记述《钗头凤》的是南宋陈鹄所写的《耆旧续闻》,之后,有刘克庄的《后村诗话》,但陈、刘二人在其著作中均未提及陆、唐是表兄妹关系。参考史料。陆游的外家乃江陵唐氏,其曾祖父是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的北宋名臣唐介,唐介诸孙男皆以下半从“心”之字取名。而无以从“门”之字。刘克庄的《后村诗话》中提到:“某氏改适某官,与陆氏有中外”。某氏即唐氏,某官是同郡宗子赵士程。他的意思是:唐氏改嫁给赵士程,赵士程与陆氏有姻娅关系。陆游的姨娘瀛国夫人唐氏乃吴越王钱俶的后人钱忱的嫡妻、宋仁宗第十女鲁国大长公主的儿媳,而赵士程乃是秦鲁大长公主的侄孙,亦陆游的姨夫钱忱的表侄行,恰与陆游为同一辈人。

离婚后陆游另娶,新娘姓王,过门后很快生了孩子。唐家愤愤不平,觉得不把女儿嫁出去,面子会失尽。于是将女儿嫁于当时也很有点名气,另外的一个文人赵士程。这文人对唐琬很好。他是唐家的世交朋友,完全知道陆游的文友,对陆游比较钦佩,也很同情唐琬,想尽力令她幸福。

当然陆游和唐婉的悲苦爱情,也不是因陆母恋子,她允许陆游和其他女孩交往,证明陆母根本就是不喜欢唐婉,觉得是唐婉耽误陆游考试。陆游被变态的家教压制了半辈子,等老了以后,他依旧没能忘记唐婉。

可是又能怎样呢?当官也不如意,感情更不如意。

他放浪形骸,饮酒自醉,自号放翁。

深刻么?一点儿都不深刻!

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悲剧,基本符合任何历史阶段的无奈故事:一曰“年轻人学习为重不要谈什么感情”,二曰“毕业后考取职务出人头地”,三曰“快点结婚差不多就行谈什么感情”,四曰“带着年轻时的妥协怀恨终身”。

如果做到所有这些所谓的“成功”,而自己从未感受到一丁点的快乐,那些成绩你又秀给谁看呢?

你之于人,只是外在;你之于己,冷暖自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