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手下名将如云,为何都打不过一个16岁少年?答案:他太猛了

岳飞,作为两宋期间最为出名的将领之一,被后世尊为英雄,他面对金军的侵袭,舍命夺回丢失的河山,很少出现败绩。他手下更是名将如云,例如岳云、杨再兴、张宪等,但纵然有这么多猛将,当一个16岁少年来叫阵的时候,岳飞发现手下无人能打过他。岳云被打的更是3天都没有下床。最后岳飞不得不宣布免战,想用奇计去招降他,此少年名叫陆文龙。

宋朝,自赵匡胤开始,就抑武重文,加上国力孱弱,外患环伺,基本上每年都在打外仗,到了宋徽宗时期,金国先吞并辽国,然后挥师南下,金军直逼汴梁城,徽钦二宗消极迎战,导致国破家亡。而此时,很多大宋男儿,扛起了收复河山的重任,岳飞就是其中之一。和岳飞一样忠于国家,誓死抗金的,还有一个前辈,名叫陆登,官职是潞安州守将,当金兀术的大军攻打潞安州时,陆登夫妇死守城门,最后城破自尽。

金兀术清理战场,发现陆登夫妇还藏有一个婴儿,不可否认金兀术是那个时代的另一个枭雄,他敬仰陆登的忠义,决定把这个孩子收养起来,取名为:陆文龙。当时随陆文龙一起到金军营中的,还有陆文龙的奶娘。这个奶娘至关重要,她为了保护这个孩子,没有告诉陆文龙的身世,陆文龙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金国人。他自幼骑马射箭,从小就以金人的习性长大。

岳飞抗金时,陆文龙第一次随养父金兀术南征才16岁,第一战正好对阵岳云,他的双枪和岳云的双锤连续抖了30个回合,两位少年第一次觉得对手如此勇猛。但最后,陆文龙略胜一筹,他双枪震的岳云户口发麻,差点落马。还好张宪等其他三将轮番战陆文龙一个,陆文龙最后仍不吃亏,此战的结果是:宋将呼天保直接被陆文龙杀掉,张宪受伤,岳云则是回去重伤修养三天没有下床。

面对这等猛人,连岳云和张宪都纷纷不敌,岳飞不敢再战,让城门口挂上免战牌,急忙想办法招降他。岳飞从一个金军俘虏那里得知了陆文龙的身世,岳飞阵中正好有一位陆登昔日的旧友王佐,听闻陆登仍有儿子尚存,差点落泪。于是王佐和岳飞上演了一场“周瑜打黄盖”的苦肉之计:王佐假意扬言投降金国,被岳飞砍掉王佐的一只手臂(也有说王佐自断一个手臂)。王佐“不堪受辱”偷偷投降金营。由于苦肉计演的太像,他很快得到了金兀术的信任。

当王佐来到敌营后,迅速接近陆文龙,把他的身世说了出来,陆文龙难以置信,差点杀掉王佐,最后他找到了自己的奶娘,奶娘含泪和他确认了自己确实是宋将陆登之子。陆文龙仰天大哭,他非常纠结。在王佐的劝导下,他偷偷离开了金兀术。当然,金兀术也曾发现陆文龙不对劲,有人建议金兀术先下手杀掉他,但金兀术毕竟也算是个英雄,他不忍下手,陆文龙就这样来到岳飞身边,岳家军又添了一名猛将。

小编认为,民间演义虽然把故事夸张和虚构化,但陆文龙的事迹并不只让我们为岳家军欢欣鼓舞。从一个少年的心理来说,陆文龙何等纠结?他从小立志跟随金兀术,有着强大的抱负,但当得知自己效力的一直是敌营、是杀害父母的凶手,是何等悲凉。好在最后陆文龙走向了岳飞,故事完美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