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大家都知道,可被救的那个孩子是谁,你知道吗?

文/史说新文化

“司马光砸缸”大家都知道,可被救的那个孩子是谁,你知道吗?

“司马光砸缸”相信应该没有人会不知道这个故事吧。故事中的司马光非常聪明,在年幼的时候,就懂得知道将缸给砸碎来救人。虽然现在的我们或者觉得并没有什么,可是在事情发生的时候,能够那么迅速的想到这个办法,并且付诸行动,并没有那么容易。那么你知道吗?他救的人是谁?我们只知道救人的是人人知晓的人物,只知道救人的办法是砸缸,却不知道他救的人是谁。这似乎是一个不重要的问题,但其实,被救的那个人也非常有名。而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被救的人。

被救的人叫做司马尚光。这个人名听着虽然陌生,但是他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在那个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年代,司马尚光自然也跟着走上了读书之路。因为各种原因,他离开了原本的家乡。因为小时候的积累,也因为他有那么一些天赋。虽然在第一次科举考试之中落榜了,可是在复试之中,他中了举人。中了举人之后,接下来就等着上头的安排了。但是他并没有什么地位,名次也没有多前。所以并没有得到皇帝的重用,他不得不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一个教书先生。

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举人老爷在乡村地区还是挺厉害的。因此成为当地的先生,还是挺受欢迎的。因此在家乡教书,对他来说还是挺不错的一个选择。将自己有的知识传授给其他人,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别人尊敬的事情吗?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这样的人,虽然没有成为现代家喻户晓的历史名人,也是值得别人敬佩的。

“司马光砸缸”救人的事情能够这么出名,其实其中少不了他的功劳,为了感谢司马光的恩情,他在当地修建了一个感恩亭,专门用来纪念司马光的恩情。不仅如此,他还一直传播司马光救他的事情,让这件事情传播得越来越远。可以说司马光能够这么出名,也有他的一点助力。所以说,这个人也是这件事情之中挺重要的存在。说句开玩笑的话,如果没有他掉进水里面,也没有这件家喻户晓的“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司马尚光并没有司马光出名。他一生中能够被后代人知道的事情,其一是修建了感恩亭,将司马光砸缸的事情记录进族谱,让后代人都知道这件事情。其二就是一生坚持教书育人。虽然第二件事情没有第一件事情出名,但是却也是一件非常厉害的事情。

每个历史人物都有他们故事。或许他们并没有做出什么一鸣惊人的事情,但是他们一直坚持的普通事情,也是值得别人敬佩不已的。因此说,司马尚光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大家听了小编的讲解,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司马光砸缸”到底救的是谁了吧,他就是司马尚光,对此你们是怎么看待的呢?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