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丢下邳, 关羽丢荆州, 马谡丢街亭, 哪个最严重?

蜀汉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因为丢掉了一些小地盘,影响了整个集团的历史发展进程。比如张飞丢下邳,关羽丢荆州,马谡丢街亭。那么,刘备部下丢掉的这些小地盘,对蜀汉发展都有什么样的影响?哪一个影响最大呢?

(张飞丢下邳)

一、张飞丢下邳。

白手起家的刘备,刚获得他人生发展的第一桶金。因为带领几千人(实际军队只有一千人)救了徐州的陶谦,陶谦上表朝廷,封刘备为豫州牧,后来,陶谦病死之前,把徐州送给了刘备。

徐州在古代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刘备守徐州后,准备依靠徐州做大。他把军队囤积在盱眙、淮阴这些地方,对抗袁术,让张飞去守下邳,对抗吕布。和张飞一起守下邳的,还有陶谦的旧部曹豹。

曹豹本来对刘备获得陶谦的遗产非常不满,再加上他又是吕布的老丈人,张飞呢,又是一个比较粗蛮的人,显然,刘备安排张飞守下邳,是一个错误的决策。因为张飞实在没办法和曹豹把关系搞好。果然,曹豹暗中与吕布联系,吕布前来偷袭下邳,曹豹和吕布里应外合,张飞一下把下邳给丢了。

张飞不但把下邳给丢了,还把刘备的妻儿老小都丢了。刘备带兵回来救,结果被打败,不得已只好归附吕布。由此,刘备聚起来的第一桶金又散失了,刘备从此开始了依附吕布,依附曹操,依附袁绍,依附刘表的流浪生活。直到赤壁大战爆发。

(关羽丢荆州)

二、关羽丢荆州。

蜀汉已经进入了全盛时期,刘备拥有了益州广大的地盘,还拥有汉中和荆州两块战略要地。

刘备本来是安排诸葛亮和关羽同时守荆州的。没想到刘备身边的谋士庞统去世,不得不提前把诸葛亮叫道身边,留关羽一个人守荆州。关羽这个人,实在是有些骄傲,明知道东吴对荆州虎视眈眈,但是他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又对东吴一味用强,什么“单刀会”呀,什么自己“虎女”不嫁孙权“犬子”呀,与东吴的外交关系搞得很差。

接着,他又贸然北上进攻曹操的襄樊。再加上他在进攻襄樊的时候,降于禁,斩庞德,打了大胜仗,所以更加骄傲。结果孙权派吕蒙偷袭荆州得手,杀了关羽,获得荆州南郡、武陵、零陵三郡。

蜀汉失去荆州三郡后,刘备像上次丢了下邳一样,率军报仇,打响了夷陵之战。结果再一次失败,荆州没获得,还丢了更多的地盘。

荆州对于蜀汉来说,十分重要。益州是刘备的根据地,相当于蜀汉的“躯干”。汉中和荆州是两块重要的战略要地,相当于蜀汉的两个“拳头”。刘备有了“躯干”,又有了“拳头”,进可打,退可防,闪跳腾挪,进退自如。但是丢掉荆州以后,蜀汉就成了“独臂将军”,只能依靠汉中一个点,向外发动进攻,这也让蜀汉基本上失去了战略优势。

(马谡丢街亭)

三、马谡丢街亭。

诸葛亮一生发动的五次北伐,要说最有可能成功的,无疑是第一次北伐。这一次北伐,诸葛亮准备了两年的时间,粮草各方面都很充足,军队的战斗力也十分强悍。而且,曹魏那边,天水、南安、安定等几个郡都背叛了曹魏,投降蜀汉。可以说形势一片大好。

但是,诸葛亮却并没有派大家都认可的魏延、吴懿为先锋,而是派马谡为先锋。结果造成街亭丢失,诸葛亮一下没有了据点,前功尽弃。

此后的四次北伐,诸葛亮要不是粮草不够,要不是兵源不足,再没有成功过。

四、三次丢地对蜀汉的影响。

张飞丢下邳,对刘备的影响并不大,虽然徐州是刘备的第一桶金,但那是别人送给刘备的。刘备毫无基础,而且也没有什么军队,在袁术、曹操、袁绍、吕布强敌环伺之下,他也没办法守住,迟早会丢失徐州。

关羽丢荆州,蜀汉失去重要的战略要地,意味着刘备要想再次做大,统一全国,已经没有可能。只能说他还能不能守住蜀汉,还能守多少年。

马谡丢街亭。街亭只是一个据点,马谡丢街亭而诸葛亮兵败,只能说明诸葛亮的整个进攻非常脆弱。就算马谡不丢街亭,诸葛亮最多也只能向前推进几步,要想占据关中,并巩固关中进而打败曹魏,困难是不小的。

当然了,如果诸葛亮成功了,真正占据了关中,并稳住了这个地盘,这样,蜀汉就像当年的刘邦一样,要想打败曹魏,实现统一,也是有可能的。不过,从整个战术的脆弱性来看,似乎诸葛亮实现这个目标的希望是不大的。

所以,对蜀汉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关羽丢荆州。

(参考资料:《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