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明、清中国古代山水画浅谈

我国古典山水画寄情寄思,创构的艺术意境仪态万千,波澜变化,蓬勃无尽,气韵诗意,抒写表达着我国古代面貌万千的审美情趣与文化境界。

人心中的气象万千,波澜动荡,悲喜哀乐以一个固定的物象轮廓往往十之难以书其一二,而山川草木,云烟晦明,如千里江山一般,于胸中有丘壑,境界在笔下。山为意,水为境,是诗人画家最好的表达境界。

要说中国古代山水画,实在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哪怕一个朝代,一历年间,一个画家,甚至一幅画,就能道出万万千千的姿态。今天典妹儿就简单举例,以时间为顺序,浅聊普及一下,宋元明清的古代山水画通常有怎样的意境和风格。

◀1▶

中国山水画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目前国内现存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前段时间故宫的青绿山水特展,典妹儿还在瞻仰《千里江山图》的间隙去欣赏了同为国宝的这幅《游春图》,它早于西方独立的风景画近千年,实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反映着我国古代的审美境界。

《游春图》 隋 展子虔 现存故宫博物院

◀2▶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古典山水画,表现的绝对不仅仅是自然的气象万千,表层的认识与感受往往是为了表达情境交融的意境。这一点与中国的古诗词颇为一致。

古代的琴棋书画不分家,而书与画,是景与境、情与意不可分割的表达,抒发诗人画家的情怀,引人遐想。

事实上,中国山水画发展到北宋的时候,虽然也蕴藏表达着画家本身的理想和感受,但通常更加注重对于客观景物的描绘。以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为例,这幅画是范宽的代表作,更是中华绘画史上的一件杰作。要去细评这幅画,实在可以写一篇毕业论文,我们在这里就来简单说一下。

《溪山行旅图》 宋 范宽

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气势雄强,巨峰壁立,山头杂树茂密,飞瀑直流而下。全幅作品体势错综,雄伟壮阔。而当你再仔细找的时候,在山路上出现一支蚂蚁一般的商旅队伍,与周围山川体量的对比令人实在叹为观止。路边一湾溪水流淌,正是山上流下的飞瀑,使观者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点出了溪山行旅的主题。

如此看来,这幅画表达着磅礴的气势,而注重的更是于景物的刻画,以坚劲有力的笔法和浓墨皴擦,真实地描绘了北伐大山大水的雄伟之美。

《潇湘奇观图 》 宋 米友仁

《早春图》 宋 郭熙

◀3▶

而到了南宋,山水画比起景物的客观刻画,往往更注重表现作品的意境。例如《深堂琴趣图》,生动地显示了一种审美上的追求。

这幅画作者不详,现存于故宫博物院,虽是不盈尺幅的小纨扇面画,却能妙写建筑和琴声,境界布局着实非凡。

《深堂琴趣图》 南宋 佚名

画面上留有大片的空白,虚实相映。雾气迷蒙、琴声缭绕的诗境赋予作为绘画主体的建筑含蓄而富于想象的空间依托,使之具有了诗一般和谐浑融的意境。

《踏歌图》 南宋马远

《雪堂客话图》 南宋 夏圭

◀4▶

到了元代,画家往往更加强调个人情感的抒发和个性风格的呈现。

举个例子,倪瓒的《六君子图》。以枯而见润的简练笔墨,营造了湖光山色荒寒寂空的意境。

《六君子图》元 倪瓒

近处秋树萧瑟,远处山峦绵延,中间水面空阔清冷。黄公望在其上诗云:“居然相对六君子,正直特立无偏颇。”松、柏、樟、楠、槐、榆,六种树作为象征,称为六君子。这个简练而清淡的画面,反映出了元代文人落寞失意的孤独心态,同事也是一种清淡质朴的审美理想。元代山水画中不乏这种简淡尚意的艺术境界。

《富春山居图》元 黄公望

◀5▶

明清时代的山水画主要继承了元代的画风,多偏于笔墨风格的继承,于精神层次的表达相较于前朝多少缺乏一点革新的意识。明代的唐寅、文征明、董其昌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画家。而石涛、髡残、弘时等也都很有成就。

《庐山高图》 明 沈周

《雪村访友图》 明 周臣

《松鹤清泉图》 清 弘仁

《淮扬洁秋之图》 清 石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