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繁荣无比,一心要跟着苏联走,如今说:只有中国能帮我们

从地理版图上看,中国有很多邻国,日本、韩国、越南、缅甸等等。在这些邻国中,有一个国家不得不提,因为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被誉为东南亚最为繁荣的国家之一,但如今的他们,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的邻国老挝。

老挝是一个内陆国家,国土面积只有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算是一个小国家。和中国、缅甸、越南、柬埔寨相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内陆国,这一点和蒙古非常相似,四面没有出海口,贸易交流受到了限制。

历史上的老挝,曾一度繁荣无比。在早期,他们是真腊王国的一部分,在十三世纪之后,又是著名的澜沧王朝,依靠农业的发展,民众衣食无忧,令人羡慕。后来先后被越南和法国殖民者入侵,国家的发展一下子被打乱了,从此一蹶不振,直到上世纪四十年代才获得了独立。

但独立后的老挝,发觉和这个世界的发展脱节了,首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引以自傲的农业,已经跟不上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了,在加上是一个内陆国,没有贸易支撑的话,很难有更好的发展。

老挝也深知自己的弱势,所以唯一破局的方式就是依靠其他的国家。一开始,老挝和越南走的比较近,原因是历史上越南统治过他们,即使他们独立之后,外交、军事竟然还要受越南的指导,如同捆绑住了手脚一般不自由。

而且越南自己的经济发展也不尽人意,这样的一个国家,又如何能够帮助到老挝呢?因此在老挝的抗争下,上世纪六十年代,老挝彻底摆脱了控制,成为了一个真正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国家。

走上自我独立发展道路上的老挝,又和当年的苏联走到了一起。苏联为了拉拢老挝,给予了他们各种援助,因此可以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苏联是老挝最大的援助国,使得老挝得到了很多的恩惠。

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老挝的经济发展又陷入了困境。因为几十年来,习惯了苏联扶持的他们,养成了“饭来张口”的习惯,没有自我发展的思路,所以才举步维艰。

而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一跃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时的老挝,感觉只有中国才能帮助他们发展自己。而我们也拿出真诚的态度,通过和老挝开展贸易的方式,为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老挝盛产黄花梨和柚木,同时咖啡、瓜果的产量也非常大,所以通过这些贸易,老挝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出海口了。而从和中国合作以来,老挝也深深意识到,只有中国才是他们真正的朋友,他们的发展离不开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