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法国画报绘制的身处国外的清朝人

【编者按】法国知名画报《画刊》(L'ILLUSTRATION)和《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均创办于1850年前后。此时正值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法国报界纷纷报道刚刚被迫打开国门的清朝。随之而来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及中法战争使得清朝成为法国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时期有关清朝的报道更是数不胜数,出现了众多描绘清朝社会风俗、政治人物,以及相关新闻事件的版画。这些版画根据传教士、外交官、新闻记者、战地摄影师等来华人士的速写或者拍摄的照片绘制,形象地再现了近代中国丰富多彩的历史,用艺术手法记录了那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民众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俗人俗事,填补了近代中国早期影像的诸多空白。

本文的图片和文字说明均来源于根据《画刊》和《世界画报》等法国画报编译的《西洋镜:法国画报记录的晚清1846—1885》,赵省伟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8年10月。澎湃新闻经授权发布。

经历了四十个朝代的天朝上国依旧紧闭大门,隐藏在4000古里(约16000 公里)外的地方,但是认识清朝的时刻终于来了。英国人用大炮和鸦片强行打开了它的大门,大量的清朝移民被输送到了世界各地,其中一些已经来到了我国。第41 页展示的版画就是最近在英国利物浦登陆的两个清朝年轻人的肖像画。虽然清朝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英国出现,但是他们的到来还是引起了一定的轰动。他们希望在那里定居。选自《画刊》(L'ILLUSTRATION),1852年11月6日,星期六,第506期。

法国茹浮华巷上的清朝矮人。选自《画刊》(L'ILLUSTRATION),1857年5月9日,星期六,第741期。

法国茹浮华巷上清朝矮人的车马队。选自《画刊》(L'ILLUSTRATION),1857年5月30,星期六,第744期。

清朝使团参观巴黎邮政局的境外业务部。克洛泽先生绘图。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66年5月26日,发行第10年,第476期。

清朝皇家使团在巴黎。巴黎大酒店里的清朝厨房。根据穆兰先生的草图绘制。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66年5月26日,发行第10年,第476期。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中国区全貌。根据穆兰先生的素描绘制。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67年5月11日,发行第11年,第526期。

清朝驻巴黎使团在使团官邸饭厅举行的晚宴。戈弗雷•杜兰德绘图。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69年1月16日,发行第13年,第614期。

1月4日抵达巴黎的清朝使团公使及秘书随员。前排右起:柏卓安、志刚、孙家谷、德善。后排右起:德明、廷俊、亢廷镛、塔克什讷、蒲安臣、桂荣、凤仪、庄椿龄、联芳。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69年1月16日,发行第13年,第614期。

驻巴黎的清朝使团。使团成员分别为:俄语翻译桂荣,法语翻译联芳,英语翻译舍米尔,英语翻译凤仪,一等秘书德善,三等公使孙家谷,全权公使蒲安臣,二等公使志刚,一等秘书柏卓安。雅内·朗日根据《画刊》绘制。选自《全球画报》(Le Journal illustré),1869年2月28日,星期日,第9期。

1871 年11 月23日,梯也尔先生在总统府接见的清朝大使崇厚和他的翻译庆常。根据古奇和贝北先生的照片绘制。选自《世界画报》(Le Monde illustré),1871年12月2日,发行第15年,第764期。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上正在建造中国馆的清朝工人。选自《环球画报》(L'univers illustré),1878年3月16日,发行第21年,第1199期。

旧金山的清朝理发师。顾客们站着排队等号。选自《旅行画报》(Journal des Voyages),1880年1月11日,星期日,第131期。

旧金山的清朝戏院。在这些令人颇为费解的情节中,祈祷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分量。选自《旅行画报》(Journal des Voyages),1880年2月15日,星期日,第136期。

加州的香港联合会银行家。选自《旅行画报》(Journal des Voyages),1884年10月12日,星期日,第379期。

清朝驻法国公使许景澄。根据瓦莱瑞先生拍摄的照片绘制。选自《画刊》(L'ILLUSTRATION),1885年8月8日,星期六,第2215期。

《西洋镜:法国画报记录的晚清1846—1885》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