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泛舟•// 画境文心陈立言

文/李瑞洪

王羲之(国画) 陈立言

当《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横空出世般展现在中国美术馆时,画坛的目光顿时聚焦于美术馆正厅的《中国历代文星图赞》这部美术史上罕见的恢宏之作。画家别开生面地将中国历史上,上自左丘明、孔子,下迄蔡元培、毛泽东的108位古今杰出人物,作为“文星”代表,以“图赞”形式将诗画文珠联璧合,构成一部前所未有的以绘画为表述主体的图文并茂的精要中国文化史。

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评价道:“画家诗画辉映,用意宏远,其文化观照崇高,旨趣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无论置之中国,还是置之世界,这都颇具理念的前沿性,是一部优秀的、兼有宏大和精微精神的画卷,也是一部生动的形象教科书。”

这部史诗般的绘画工程,占用了陈立言24年的漫长光阴。24轮四季更迭,他远离城市喧嚣,遨游于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在探寻艺术真理的道路上,他以严谨的态度投身《中国历代文星图赞》系统工程,细读文献宝典,走遍大漠南北、水乡泽国、雪域高原。画家以崭新视觉构思构图,既不照搬现成人物形象,也不刻意求新求变,整体创作风格呈现出自然的多样化;或雄强或飘逸或简约或浑厚,给人以清新、细腻、质朴、高洁之感。《中国历代文星图赞》是他心灵境界的写照,从他的画中,我们可以感知到他对传统精神的理解,看到他对中国文人精神的重铸,他站在美学的高度上,以博大的胸襟阐释文人的风神,从历史流传的故事中寻找千百年来中国文化的精髓,从哲学的角度,描述他们的画境文心。

作为当代中国人物画家,陈立言在《中国历代文星图赞》的形式语言上,从文人画传统中汲取儒雅高贵的气质、含蓄隽永的意境和恣纵放逸的笔墨,摒弃了晚清文人画柔弱衰颓的流弊。由于作者曾沉潜于齐白石艺术,用笔侧中寓正,长线回还,雅逸中透出机智与放达,加之他师承于花鸟画大家张振铎、张肇铭、王霞宙与汤文选,由此加深了他对传统绘画的体悟和优化,使自己的笔性在洒脱中融合了更多的沉厚与犀利的笔墨风格。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在题为《宏大而精微》的评论中写道:“读陈立言创造的这些不同时代背景、性格各异的历史人物,我们不能不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而感叹。他描绘人物时遵循忠实于历史的原则,注意在刻画人物的丰满形象的基础上突出其性格中最鲜明的特征。如怀素的‘浩’,陈子昂的‘忧’,阮籍的‘醉’,施耐庵的‘察’,孙武的‘谋’……形神兼备是作者刻画人物时追求的目标。”

优秀的艺术品必须有一种承前启后的特质。不仅仅是一味的传承,也非一味的创新。在传承加创新中寻求艺术家真实的个性,以个性之笔写就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真实的感受。几乎所有的大家都是综合素养深厚的学者。文学、哲学、历史、科学的学科多有涉及,一专多能,方能滋养出愉己悦人的笔墨性情。陈立言“画境文心”的创作启示我们:21世纪的丰富性和画家的个性的丰富性,正在人物画创作的丰富性之中,他走的是一条突破传统之路,他所具备的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全面的传统修养,宛如一杆无形的标尺,无情地检验着他的后继者们。

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在《中国历代文星图赞》序言中写道:“历代文星图赞,定将走向民间,老少咸宜发挥其陶冶大众情志,启迪后生的功能;也将从容步入艺术殿堂,在由先哲、时贤共同开辟、后浪逐前浪的中国人物画创作长程边,竖立起不一定很高的碑石,其上勒记着里程,即使是一里、半里,却无疑是前进的里程”。

我们从《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上,从《中国历代文星图赞》中,看到了一个质朴的陈立言,一个睿智的陈立言,一个才情的陈立言,他在传统与现代的探求中建构着自己,能够打动观者的艺术境界。画家陈立言的人物画作品在个人情感和公众审美之间,用中国画的笔墨架起了桥梁,他的作品在给人以精神震撼的同时,给人们更多的是审美的愉悦。

李瑞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