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供奉的男儿身观世音,为什么演变成了现代女儿身观世音?

我们印象中的观音菩萨都是头戴宝冠身穿锦衣绣裙,左手执净瓶,右手拿杨枝,是端庄的女性形象。有趣的是其实观音菩萨的真身并不局限于女儿身,也有男儿身。这是怎么回事呢?

早期的观音菩萨伴随着印度佛教来到中国,那时菩萨的真身还是唇上留有一缕小 胡子的王子相,身披王族衣冠,长相眉清目秀神采悠然。

不少文献资料中都对观世音的真身保留记载,例如《悲华经》中提到观世音的原形是一个远古国度的太子,成年后跟随如来一同出家修行,他之后得道成佛被授记成为''观世音''菩萨。

既然证实观音菩萨是男儿身,为何我们现在供奉的却是女儿身呢?早期观音菩萨传到我国后不久逐渐被中国化,众所周知唐代以丰腴圆润为美,而被中化的观音菩萨面容更加俏丽貌美,从此在百姓心中留下雍容华贵的女子形象。

宋代女儿身版的观音菩萨基本定型,而观音菩萨所表现出来的温柔又正好体现了母爱形象,相比男性观音而言,女性观音更加符合我国广大民众的心理需求。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观音菩萨是可有男像可有女像的。

原创 :大壮历史,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