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死后乾隆性格大变,为皇后写100首诗,40位嫔妃只爱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帝王与妃子的爱情故事比比皆是,但是皇帝和皇后海沽石烂的爱情故事却又寥寥无几,能被传为佳话的更是少之又少。随着宫斗剧《延禧攻略》的大力热播,才翻出了乾隆皇帝和皇后富察氏这一段不被众人所周知的凄美爱情故事,虽然《延禧攻略》中的主人公是令妃娘娘魏璎珞,但小编觉得《延禧攻略》这段题材更应该拍成《爱在长春宫》。小编多少有一点为富察皇后鸣不公,因为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之间的爱情故事真真切切的是一段佳话。

富察氏,满族八大姓之一,可想能姓富察的在满清中的地位都是一人在上,万人在下的。清朝乾隆期间富察氏有名望之人就有5位之多,可以说是‘权倾朝野’了,我们今天所讲的就是军机大臣富察·傅恒的姐姐—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这一年,16岁的富察氏被雍正皇帝选中,当时四皇子弘历已经被雍正皇帝秘密设为皇储,有关四阿哥弘历继承大统的诏书已经被放在了‘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当然雍正皇帝得为自己的儿子弘历提前布局,我们众所周知,一位皇帝的皇后肯定是政治婚姻,尤其在清朝。当时的富察一族在清廷中地位深固,出于政治考虑,雍正将16岁的富察氏指配给弘历为嫡福晋,也就是弘历的结发之妻。这对年少夫妻一直相敬如宾、如漆似胶,直到8年后乾隆一登基,第一件事就是册立富察氏为中功皇后。贤良淑德的富察氏也同样没有辜负乾隆皇帝的厚爱,有一次乾隆皇帝秋季围猎,想起了太祖立国之难,连衣服上面的装饰用的都是鹿尾上绒毛搓成的线缝合上去的,和现在宫中使用的金线、银线相比完全不同,没想到富察皇后回宫后就用鹿尾绒毛搓成线,给乾隆皇帝绣了个‘鹿羔沴毧荷包’乾隆皇帝甚是喜欢,一直佩戴在身上。

乾隆皇帝一生中的后宫嫔妃总共有40位之多,仅次于他的爷爷康熙皇帝后宫数量(小编儿时看《康熙微服私访》时就发现康熙皇帝出去一次就带回来一位嫔妃)但在乾隆皇帝的内心深处,皇后富察氏才是他唯一的真爱。富察氏也为乾隆生过两位皇子,但不幸的是这两位皇子都早年夭折,嫡长子永琏5岁的时候就得病夭折,这让乾隆皇帝和皇后极其痛苦,因为乾隆皇帝十分喜爱这位嫡长子,甚至有立为储君的念头。几年后皇后又为乾隆生了次子永琮,这让乾隆和皇后从丧子之痛中渐渐的走出,可是好景不长,没多久永琮因为得了天花而夭折。这种晴天霹雳的打击使得富察皇后的健康每况愈下。两年后,在乾隆出巡到山东的时候富察皇后患病去世,富察氏的死,使乾隆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天天都为皇后写悼念诗。我们知道乾隆一生,得以保存的诗篇总共有4万多首,但质量都不是很高,都是一些打油诗,但是,悼念富察皇后的一百多篇诗词可算为精品了。

历代读者对乾隆皇帝的这百首悼念皇后的诗篇还是给与高度肯定的,学者们都认为这是乾隆皇帝的真情流露,只有真实的情感才会写出那样的诗篇来。富察氏皇后去世后,乾隆皇帝甚至命令下人,长春宫内所有皇后使用过的东西和房间布局都不准动,乾隆皇帝更是在皇后每年的忌辰之日都亲自来长春宫凭吊自己这位结发妻子。以至于后期乾隆皇帝南巡到济南府的时候,都不忍入城,害怕济南城中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使自己伤心落泪。乾隆皇帝的这种温柔之面和皇家中的冷酷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富察皇后的死,也让乾隆皇帝在政治上也‘性情大变’我们都知道乾隆皇帝也大兴过‘文字狱’但乾隆皇帝前期是‘宽仁’之政,但就在皇后病逝后,乾隆就下旨,9天内停止一切国事,并且要求文武百官都身着孝服,不得吃荤,守孝期间全国上下百日内禁止剃头。在守丧期间当然也有‘触霉头’的大臣,其中最为知名的是汉臣张廷玉,这位在清朝中历任三朝的老臣,只因在皇后的祭文中使用了‘泉台’二字,乾隆认为泉台只能使用在普通百姓的身上,用在自己皇后身上显得不够尊贵,最后张廷玉落下了个‘不敬’的罪名,但因为张廷玉是三世肱股之臣,最后轻判张廷玉罚一年俸禄。

晚年的乾隆皇帝更是思念富察皇后,甚至觉得当年皇后的死,正是因为两位皇子的早年夭折,才让皇后伤心过度以至顽疾而去,乾隆皇帝再想如果和皇后未曾生育呢,皇后是否此时还陪伴在自己左右?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真的可谓是‘三千宠爱都集皇后一人身’嘉庆四年,乾隆皇帝与世长辞,享年89岁,按照遗愿将和皇后合葬在清·裕陵,这也算是和心爱的皇后最终见面了吧。更为有意思的是,乾隆是清代唯一一位为已故太子修建太子陵的人,墓主人就是5岁的永琏,嘉庆皇帝一登基后,乾隆就让他前去太子陵给这位已经去世58年的皇长兄磕头祭拜。

大家对这件事怎么看呢?喜欢小编的请点个关注,欢迎留下您的评论,小编将第一时间和您沟通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