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情商究竟有多低?他大战当前还去得罪孙权!不是嫁女之事!

公元219年五月,在与曹魏进行了两年对峙之后,刘备最终获得了汉中之战的胜利,刘备占领汉中全境后,派遣刘封、孟达乘胜攻取了东三郡。然而早在刘备征讨益州时,孙权就看到了来自刘备的威胁,面对刘备的连战连捷和开疆拓土,孙权有了一番计较。他为了缓和与蜀汉之间的关系,竟然派诸葛瑾来到荆州,为他的儿子求亲。

诸葛瑾来到荆州面见关羽后,向关羽一再表示这一次联姻,为的是两家联合破曹。要知道早在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时,诸葛亮就为刘备定下了将来的战略方针,也就是从荆州出兵,北伐曹魏,因此即便是孙权不主动提出联姻,蜀汉方面也肯定会想办法与东吴维系好关系,以保证北伐的顺利进行,然而关羽不但没有答应孙权的请求,反而破口大骂,他认为他的女儿怎么可以嫁给区区犬子,他还对诸葛瑾口出恶语,称若不是看在诸葛亮的面子上,早就将诸葛瑾斩杀了。后人认为孙权反目成仇,正是因为关羽在大战前得罪了他。

不过在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关羽说过“虎女不嫁犬子”这样的话,因此关羽并没有说过孙权的儿子为犬子这样的话。不过关羽称孙权为“犬”是有记载的。关羽在进攻樊城之初,形势一片大好,曹仁几乎镇守不住,曹操派来的于禁等七路大军也尽数被关羽击败。然而关羽毕竟是攻城的一方,在战事中期,曹仁竟然将樊城守了下来,蜀军与曹军逐渐形成对峙的局面。无奈之下,关羽只好向孙权求援。

孙权不愿看到关羽攻破樊城,于是并未派兵增援。关羽一怒之下,对着孙权派来的使臣大骂不止,他称貉子竟敢做出这等事情来,若他日攻克樊城,关羽必定将孙权灭掉。要知道貉子是狸、土狗、土獾和毛狗等这样的动物,孙权被关羽这么称呼,自然心中愤怒,而他又听得被关羽威胁,本不愿看到蜀汉攻克樊城的他愈发希望关羽战败了。因此当时孙权即便有心要帮助关羽,在听到这样的称呼与威胁后,也绝对不会援助关羽。

笔者认为,关羽的情商太低,以至于错失了唯一一次可能得到援助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导致了关羽最终的兵败,只能说,樊城之战中,关羽的失败,是关羽咎由自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