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年前身高就达1米9 “山东大汉”真不是吹的!

11月15日,“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这是继今年7月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首次回到故乡,在山东公开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15号。

展览共展出文物精品226件(组),其中既有玉钺、玉刀等大型礼器,有形式精美的玉器饰品,还有富有生活气息的日用器皿,全方位展现了焦家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呈现了5000年前济南先民的生活。

1.9米墓主人“复活”山东大汉名不虚传

走进展厅,焦家遗址出土文物令人目不暇接。而最惹人瞩目的则是身高达1.9米、5000年前的“山东大汉”。

这具5000年前的山东大汉遗骸来自焦家遗址的部族首领大墓M184。考古人员将在遗址现场的大墓完整搬到省博展厅,“等比例原状展示”。墓主人遗骸和随葬的礼器全部经过复原,采用等比例原状陈列的方式,展示当时的礼仪形式。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焦家遗址考古项目领队王芬告诉记者,男性墓主身高经实测1.9米,墓内一棺一椁,内外相套。棺椁之间和主人身上放置了18件陶器、玉器随葬品,其中一件玉钺长达18厘米,是焦家遗址目前所见最大玉钺,而玉钺是当时权力的象征。M184墓证明,5000年前的山东人已经相当伟岸。因此专家推断,可能因为当时农耕时代广泛种植谷物和饲养家畜,食物更加丰富和稳定,营养充足导致身体素质提高,而且墓主人在部落中等级较高,物质资源更丰富。也有专家认为可能与地域分布有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等比例原状展示的山东大汉墓葬前方,考古人员特地用数码3D技术让墓主人“复活”,一位拿着玉钺,戴满手环、颈饰和头饰,威武雄壮的山东大汉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大屏幕上,令人叹为观止。

喝果酒、吃小米黄米 济南先民“伙食”很不错

焦家遗址出土的众多文物,为我们了解5000年前济南先民的生活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比如那时候的人无论男女都愿意带手环、指环、头饰等饰品,有一个老年女性两只手上套了五个手环。

王芬表示,焦家遗址出土的陶器中,白陶壶和白陶杯数量众多,应该是当时有地位的人才能使用的,“这些白陶由高岭土烧制而成,高岭土也是烧瓷的原料,可以想见,如果当时的烧造温度再高一些,就是瓷了。”

尤为难得的是,考古人员在白陶壶和白陶杯的内壁残留中,发现了酒的成分,其残留物质有类似葡萄的成分,因此推测当时人喝的很可能是果酒。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焦家遗址发现了不少植物的种子,检验结果为粟和黍,因此可以推测,5000年前的济南人,吃的主食应该是小米和黄米。

成年和结婚要拔牙?这些风俗看起来很“吓人”

此次焦家遗址考古发掘,还发现了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存在着的一些特有的信仰和风俗,包括头骨人工变形、拔牙、口含小球等,墓葬中还见随葬有骨雕牙雕筒、獐牙器和龟甲器等,为其他地域或文化所不见。

其中展出的头骨明显呈现了当时人的一种让头骨人工变形的恐怖风俗。头骨变形的突出特点,是头骨的枕部变扁,一般男性变形率高于女性,专家推测可能是长时间仰卧于硬质器具之上导致的颅骨枕部扁平,可能和现代人想给婴儿“睡出”一个好看的头型类似。

人工拔牙也是当时居民的特有习俗。从考古发现来看,拔牙年龄一般在13—21岁,男女性别比例差别不明显。一般拔除的是上颌的一对中门齿、侧门齿或犬齿,以拔除一对侧门齿的现象最多见。相关研究认为此习俗是远古先民们成年或者已婚的标志之一。不过用现代人的思维来想,这成年和结婚的代价也够大的。

大汶口文化居民还有口含石、陶球的特殊习俗,不过在当时居民中比例不高,多为女性。以含石球居多,陶球少见,球径一般为15—20毫米。小球在口腔内部经常在左右颊之间来回滚动,造成颌骨球面磨蚀和牙齿的变形,并且磨蚀程度随年龄的增大而不断加重。

玉刀上的三个小洞为何被堵住 谜团等待破解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2016-2017年,山东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以及数量众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史实。焦家遗址的重要发现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源头,对于揭示中华5000年文明进程,尤其是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等意义重大,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难得的是,焦家遗址在考古发掘后极短的时间内,其成果就呈现到了博物馆展厅。王芬告诉记者,有关焦家遗址还有大量后续研究工作需要做,很多谜团也等待解开。比如,展出的一把珍贵玉刀,一侧有并排三个小洞,但这个小洞又被堵住了,没人知道这到底代表着什么。而一个龟甲上钻着三个小洞的龟甲器,当时是怎么用的,也难以推测。

另外,焦家遗址的绝对年代是距今5400年—4500年之间,属于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但却没有大汶口文化早期的遗存。虽然焦家遗址的发掘为龙山文化找到了源头,但城子崖龙山文化的社群,是不是直接从焦家遗址搬迁过去的,这也难下定论。因为从出土文物看,焦家遗址这个已经有了礼制萌芽的“东方之都”,对外交流十分普遍,一些陶豆显然受到了其他文化的影响,而出土的小玉琮则受到了南方良渚文化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