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的乳母因为太爱养子,反让皇帝断子绝孙,崇祯因此得利

很多人认为明朝的灭亡,都是由李自成等人领导的农民军起义造成的。然而历史上任何一个王朝的崩溃,很早就会有诸多征兆。拿明朝来讲,万历皇帝死后,历经千辛万苦的明光宗只在位不到一个月就驾崩了。随后,朝野陷入党争,后宫也乱成一锅粥。原本还能多存活一段时间的明朝,却进一步加速走向崩溃。

如果非要为明朝的灭亡找出任何一个原因,那么天启皇帝的乳母客氏和大太监魏忠贤残害后宫诸妃也能算是其中之一了吧。客氏最初只是选进宫的奶娘,身份极其卑微。不过命运千奇百怪,她无意中成为明熹宗天启皇帝朱由校生命里最重要的女人,客氏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天启皇帝,朱由校一生,对客氏都是言听计从。

客氏和魏忠贤剧照

天启皇帝的父亲明光宗死前为朱由校选的妃子赵氏,跟客氏关系一直不好。等客氏掌权后,便借朱由校的名义,发圣旨迅速赐死赵氏。朱由校的裕妃张氏怀上皇子后,得到嘉奖赏赐,还准备晋升贵妃。客氏觉得裕妃张氏会威胁自身的地位,害怕其与自己争夺皇帝的宠幸,便诬告诽谤裕妃。朱由校听到后,命令太监断绝张氏的饮食,将其锁在狭窄的房子,活活饿死。

生下两位皇子的成妃李氏,也被同样的手法残害。冯贵人劝谏朱由校撤销后宫的操练制度,客氏得知后,认为这是在挑战自己的权威,客氏很生气,便借皇帝的名义准备将冯贵人赐死。成妃不忍心冯贵人因此被杀,便向皇帝求情。客氏得知后,便将其革除封号,同时断绝成妃的饮食,将其投入关押张氏的房间。

成妃见过裕妃张氏的饿死惨状,便将食物藏在房间的墙壁之中,因此数日过后,成妃竟还没被饿死。客氏怒气消解后,看到如此情景,以为是上天显灵,便将其贬为宫女。

天启皇帝的皇后张氏比较精明,客氏一直将其视为眼中钉。不久张氏怀孕,客氏便偷偷派心腹潜入,伪造证据,陷害张氏。随后客氏向皇帝哭泣,请求赐死张氏。得到皇帝恩准后,传旨的太监便奉客氏的命令将张氏吊死。客氏后来胆大到,在皇帝出游期间,直接派人将胡贵人杖毙。

天启皇帝

以残暴著称的客氏,几乎将朱由校搞得家破人亡。究其原因,客氏作为陪伴朱由校长大的乳母,在朱由校的心里有着绝对的权威。虽然他贵为皇帝,却心甘情愿听从客氏的安排。

但是客氏出身底层,从小受到无数人的蔑视。没受过多少温暖的客氏,心里充斥着对后宫诸妃的警惕,时刻担心着权力丧失。客氏经历过残酷的流血,才会死死捂住手中的权力不放。客氏的权势有点像清朝的慈禧太后,不同的是,客氏依靠的是皇权,这就决定了客氏只能不断去毒害嫔妃,以此来阻止潜在的权力威胁。

崇祯皇帝

客氏这种狭隘的私心,虽然暂时阻止权力的流失,但是却给明朝带来致命的一击。朱由校没有儿子,皇位才落到崇祯这个末代皇帝的手中,而崇祯刚愎自用、不敢担当的性格也让明朝走到了末路。

参考文献:《明季北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