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让太子捡起一根树枝 朱标却撒腿就跑 皇位从此跟他无关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为了巩固皇权,他采用了高压的手段,几乎杀害了所有的开国功臣。当时官员上朝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妻子交代好后事,因为此行可能一去不回了。

但是有一个男人,他竟然敢骂朱元璋是昏君,事后不仅没有被处置,儿子还当上了皇帝。

此人不是别人,就是太子朱标。朱标从小接触儒家经典,性格仁慈宽厚,对弟弟们十分友爱,秦王朱樉、晋王朱棡、燕王朱棣、周王朱橚等弟弟曾多次有过错,朱标从中调和求情,使他们免受责罚,在诸王中威信最高。

朱标这种性格的人,肯定看不惯父亲滥杀无辜。在朱元璋要赐死开国功臣李善长时,朱标曾向朱元璋进谏说:"皇父诛杀的人太多了,恐怕有伤和气。"

朱元璋听到这句话,沉默不语。第二天,他把一根带刺的棘杖扔在地上,让朱标去捡。

看着棘杖上的刺,朱标犹豫了。朱元璋笑着说道:“我让你拿着棘杖,你认为棘杖上有刺,怕伤了你的手,若是把棘刺除去,就可以不必担忧了。我现在诛戮功臣,就是替你把刺拔掉,你难道还不明白父王的用意吗?”

听完这句话,旁边的大臣都开始瑟瑟发抖,唯独朱标不以为然。反驳道:“上有尧舜之君,下有尧舜之民!”

这不是摆明着骂朱元璋是昏君、暴君吗?朱元璋大怒,直接把几案向太子扔去。太子惊慌万分,连忙把怀中的一幅画扔在地上,然后撒腿就跑。

朱元璋打开画卷,一看是负子图。当年朱元璋跟陈友谅大战时,形势十分危急,万般无奈之下,马皇后亲自背着太子一起作战,最后战胜了陈友谅。事后,朱元璋让人绘成负子图,以纪念这段艰难的历史。

好在朱元璋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所以事后并没有处置太子,否则按照朱元璋的性格,太子有一百颗脑袋,也是保不住的。

当然了,也因为这件事,朱元璋开始重新考虑皇位继承人的问题,朱标逐渐被排除在外。当然了朱标寿命比较短,朱元璋还没去世,他就因为感染风寒先走一步。

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朱元璋应该另立皇子为太子。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选择了立性格比较温顺的皇长孙朱允炆为帝。

也许朱元璋临终前认为,此时的天下已经稳定,皇权也得到巩固,这个时候应该找一个仁慈的统治者,皇长孙朱允炆也许就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让朱元璋没想到的是,最后还是自己的儿子朱棣篡位,夺得了皇位,首都也从南京迁到北京,让大明江山又延续了200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