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遗失的民族魂!泱泱华夏数千年,放眼千载却丢了最珍贵的东西

文明的发展除了知识的进步,和头脑见识的拓展,还极大的丰富了物质水平,包括我们日常所用的工具。世界要进步,人类要发展免不了战争的不断推进。虽然现在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不是生活在战火当中了,而且世界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处在相对稳定和平的经济发展时期,但也不能说战争已经要消失了,其实它从未远离我们,只不过是把原来的明刀明枪的血肉之争转而变成了文化和经济之争,这些都是抹去了硝烟的争端。战争,无外乎对于资源的争夺,对于私有财产的而保护,虽然丧失人性的血肉战争的确应该受到摒弃,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它的积极一面。

从上古时代的武装到如今的现代化军备高科技,敌人和战斗目的都有所变化,根据所处的环境和社会状况而改变,最初原始人们连文字语言也没有的时候,精神还不能作为一种武器去制服敌人,而物质类的工具棍棒和硬材质金属成了人类傲视自然界的唯一武器,所以武器的材料和人们使用武器的办法都在相互促使对方发展,我国的武术这门搏斗技巧就作为一种战斗方式发展并保留了下来。

历数我国的崇尚武斗的朝代可以想到有外族忧患时期或者统一时。比如说战国末期的秦国,嬴政就是一个好战分子,其武风吹遍了中华大地,六国归秦,还几次对周边蛮夷进行了常年的军事打击,直至下葬的那些陪葬物品都没有离他一生的征战报负太远,现今全世界才能看到兵马俑秦王墓。在那时你若说武力是件坏事儿,那中国的雏形就没有了,正是这样的风骨才为中华民族开了头。

再说汉朝,不得不让人佩服的雄才——汉武帝,虽然在他那一代大汉上几辈的家底儿都已经打的差不多了,可是有谁敢承认,自此匈奴不再,我们的疆土远到直通西域,当时远守边疆的将士们离群索居,客服异乡的种种不习惯,为的只是震慑外族不侵入我土。如傅介子带十几家臣独挑西域叛国鄯善,用计谋擒拿国王首级,全身而退,其仰仗的不就是大汉的武力威慑吗,这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后盾的最直接的证据。

汉后连年的乱世,造就了李家王朝的崛起,本是外戚的北方胡人更是尚武的气质重,想想太宗,武则天,李隆基等等这些人就可以想见唐朝的军风,其实军人的品性是相对淳朴的,不论出身性别,只要你能打有良策那么人人都会重视你,因为这是生死大计啊。当然唐也没让侵犯我国的外族好看,甚至很多外族羡慕唐的强盛不远万里来此栖息谋生,并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包括唐诗中不管是初唐还是晚唐,诗风都是磅礴气概,李白就不用说了,其人就是生在西域的,人生诗友剑酒茶。

精神文明发展久了,人们就觉得似乎刀枪棍棒都无用,而且统一之后的稳定导致了人人都觉得万般皆下品,后来就有了宋朝的“柔”,放眼望满朝朱紫,无一不是读书人。所以我们只能叹息岳飞的英勇不为人所赏识还得来杀身之祸。其实这时候文人已经将武将割据,这种事成了当时威胁和平的唯一大敌。实际就是一种目光浅薄,到最后在强悍民族之间的夹缝里苟延残喘,最终还是被更强悍的武力民族所毁,这时还谈什么精神的传承。

明清时更是把对尚武的不良态度转移到了政治矛盾上,而没有思考自身的缺憾,就在这种萎靡不振的气氛中,越来越弱,最后到了近代很多人都被鸦片蚕食,真是可笑之极。如今我们进入了现代日日变化的时代,对于历史的教训也在不断吸取,文化固然是一种最强大的武器,但是首先要保护我们的物质文明,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观。在同时发展民族军事力量的同时,我们一定会建立更强大的精神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