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招惹花剌子模的成吉思汗为何瞬间恼怒,将其从地图上铲除!

在蒙古人有如神助般扩张的时候,曾经攻克一个疆域辽阔的中亚细亚大国——花剌子模。花剌子模这个国家历史也比较长,但发展之路却不平坦,其地先后被波斯帝国、贵霜王朝、大月氏、突厥、阿拉伯帝国、塔希尔王朝、萨法尔王朝、萨曼王朝、加兹尼王朝、契丹西辽等势力统治。13世纪时,花剌子模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疆域东北至锡尔河,东南抵达印度河,北方达咸海、里海,西北至阿塞拜疆,西临巴格达,南抵印度洋,几乎占据中亚细亚的全部领土。

1200年,塔喀什之子阿拉丁·摩诃末继承花剌子模的王位,使花剌子模达到鼎盛时期。从宗教角度说,摩诃末信仰的是伊斯兰教的阿里派,与伊斯兰教首领哈里发处于对立关系。为获得认可,摩诃末曾派使者到巴格达向哈里发寻求册封,并准许他在巴格达置官,不想却遭到哈里发的拒绝。摩诃末热脸贴了哈里发的冷屁股,心里自然不爽,于是他起兵西进先收拾了支持哈里发的两个小藩属国,准备继续西进,却因大雪阻路被迫撤兵。后来,埃及哈里发派人联络成吉思汗,希望双方联合对付花剌子模。

但当时成吉思汗并不想与庞大的花剌子模为敌,双方开始互相通商。1217年,成吉思汗让后妃、诸王和大臣门各自挑选两三名亲信,组成一支450人的商队,带着大量金银等跟随花剌子模商人到该国进行贸易,换取草原需要的物品。可不曾想,这支商队在讹答剌城被守将海儿汗亦纳勒术污蔑为间谍,摩柯末得知后命他拘留蒙古商人,但海儿汗亦纳勒术却自作主张杀了这些蒙古商人。

成吉思汗得知后此事后,大为震怒,当天晚上,他独自登上山头,跪在地上向苍天祈祷说:“我不是挑起这次战乱的肇祸者,请佑助我,赐我复仇的力量吧!”在筹划进攻强大的花剌子模时,成吉思汗先礼后兵,先派巴合剌为首的三人使团到花剌子模要求赔偿。当时的摩诃末并没有承担责任,补偿成吉思汗,反而狂妄地杀了正使巴合剌,并剃掉两位副使的胡须,以此侮辱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怎么可能容忍摩诃末如此无礼的行为,于是他先派速不台和哲别率军去扫除西进的障碍,当这支部队完成任务回师时,正好撞上摩诃末的大军。由于摩诃末军势大,一开始蒙古军尽力回避,待摩诃末军士气褪去后,蒙古军左右翼开始反击,中路军则直冲摩诃末所在的中军,差一点就俘获摩诃末,多亏摩诃末的儿子札兰丁将其抢出救走。双方激战了一天,最后,摩诃末的军队被打得四散奔逃。速不台和哲别获胜后,迅速回师。

此战让成吉思汗摸清了摩诃末军的实力,遂决定正式发兵花剌子模。1219年农历四月,成吉思汗亲率四子和诸将远征花剌子模。到达花剌子模边界时,成吉思汗将大军分四路:次子察合台和三子窝阔台率一军围攻讹答剌城;长子术赤率右军北上围攻毡地及锡尔河上游诸地;部将刺赫、塔海等率左军南下攻打忽毡;成吉思汗本人与四子拖雷率军10万,西渡锡尔河,横穿基西尔库姆大沙漠,直插花剌子模心腹重城不花剌,截断了花剌子模与呼罗珊、伊拉克的联系,形成对花剌子模新都城撒马尔罕的合围之势。

1220年3月,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大军攻到了不花剌城下,摩诃末对不花剌非常重视,但任凭摩诃末再怎么抵抗,也不是蒙古骑兵的对手。成吉思汗率军攻入不花剌后,打开城内粮仓,士兵将装古兰经的木箱当作马槽子,经书也被扔得四处飞舞,喝酒狎妓更是不在话下,城中伊斯兰教首领、博士、学者等被驱赶着喂马。成吉思汗还把全体城民召集到广场训话,之后又攻取内城和屠戮城中人。

为阻挡蒙古骑兵,摩诃末精选十一万大军驻守都城撒马尔罕,其中还有象兵,同时加固城墙,深挖沟壑,他自认为撒马尔罕已经牢不可破了。但从战略层面的部署来看,摩诃末这种消极防御的做法,是不如成吉思汗积极进取效果好的,结果,当蒙古大军进入河中地区的消息传到撒马尔罕的时候,摩诃末已经六神无主了,为保性命他带着自己的一些亲信趁蒙古大军到来之前逃跑了。本来城中军兵就惧怕蒙古人,见国王都带头逃跑了,他们哪还有信心同蒙古人战斗,至此,更加注定了蒙古人的胜利。

但撒马尔罕毕竟是重兵把守的重镇,战前一些蒙古将领甚至认为“可能需要几年才能攻下该城”,成吉思汗也认为这是场攻坚战,他先派军扫清城池四周的敌人,成功剪除了其它能支援撒马尔罕的羽翼力量,最后集中全部兵力攻打撒马尔罕。这样,蒙军一边围困一边攻城消耗城内力量,很快城中就陷入了缺水的困境,守城军兵被迫打开城门,蒙古大军一哄而进。至此,成吉思汗只用8天时间就攻占了撒马尔罕。

再说摩诃末逃到阿姆河时,哲别的追兵就赶到了,为保护国王,摩诃末的儿子和诸将拼死抵抗,哲别初战不利。正当此时,速不台又率军赶到阿姆河对岸,向哲别了解了战况后,速不台命自己的士兵趁夜色每人点燃三种火炬,在河岸附近游动。摩诃末的士兵见状,以为是成吉思汗大军到来,吓得连夜就逃向巴里黑。

逃到巴里黑的摩诃末得知不花剌和撒马尔罕都被蒙古人攻下,吓得不知所措,赶忙继续向呼罗珊的另一座大城市你沙不儿逃跑。速不台吓走摩诃末,哪里肯放过他,继续追赶,穿过巴里黑直入呼罗珊奔向你沙不儿,继续追踪摩诃末。摩诃末四处逃窜,手下的王侯、贵族为求活命也开始自寻出路,后来,蒙古军擒获了摩诃末的母亲及后妃,长时间的紧张和惊吓,终于彻底击垮了这位国王,他得了肋膜炎。临终前,他把身边的几个儿子叫到跟前说:“非扎兰丁不足以光复邦国。”于是,他让儿子扎兰丁继承君位。在1220年12月,摩诃末死在了里海的一座名为额别思宽的小岛上。

扎兰丁辗转多地,最后在加兹尼招募集结了10万军队,并小胜蒙古军。但后来还是败给了速不台和哲别,逃入印度。1224年蒙古军退后,扎兰丁由印度回波斯,向阿拉伯阿巴斯王朝借兵,势力复振。1228年,察合台率蒙古军进至伊斯法汗,扎兰丁战败,单骑突围。1231年春,战败的扎兰丁往更西方的高加索地区逃窜,期间被杀死。其死亡原因有多种版本:一说是被自己部将所杀,另一说是被追击的蒙古军所杀。总之,至此花剌子模彻底灭亡。

花剌子模的灭亡是非常惨烈的,当时有许多城市被屠城,被集体屠杀的军民不计其数,还有许多原本繁荣富庶的城市,几乎被蒙古人夷为废墟。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引发蒙古大军攻打花剌子模的导火索,那位屠杀蒙古商队的海儿汗,在战争开始不久,就被察合台和窝阔台生擒交给成吉思汗,成吉思汗让人用熔化的银水灌入其耳朵和眼睛等处,以示惩罚其贪财杀戮的罪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