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胜将军的夫人和子女今何在

革命战争年代,湖北人民曾为保卫红色旗帜付出巨大的牺牲,建国后有众多优秀的开国将军是来自湖北,为此诞生了许多著名的将军县,比如红安、麻城等,而在湖北的咸宁也走出一位开国上将,他就是黄永胜将军。

1910年黄永胜生于咸宁,当地农民运动兴起后,他积极参加并成为骨干分子,1927年他参加了著名的秋收起义,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起义部队整编后,他成为工农革命军一师的战士,在与敌人的战斗中,他作战勇敢,很有胆识,几年间便从战士成为一名红军团长,22岁时已经担任红三十一师师长,以后他跟着红军主力队伍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成为红二师师长。

黄永胜虽然没有上过军校,但是近十年的军旅生涯,险恶的战争环境,让这个曾经的战士一点点成长起来,特别是万里长征的跋涉,历练了他的体魄,坚定了他的革命信念,为此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辉煌战绩的创造奠定了基础。

抗战初期,他成为八路军六八五团团长,不久率领队伍开赴太行山一带,利用当地地形的优势打了不少伏击战,缴获了不少我军紧缺的战略物资,既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也增强了我军的军事力量,到了解放战争后期,黄永胜已经成为第四野战军的一员虎将,担任第十三兵团司令员。

建国后这位战绩辉煌的战将被授予上将军衔,此后历任广州军区司令员、解放军总参谋长,后调入中央工作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副国级领导人。70年代因故被撤职,80年代初被判刑后保外就医在青岛生活,1983年4月26日因病去世,享年72岁。

黄永胜的夫人项辉方生于1918年,中学读书时就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抗战爆发后不久参加了八路军,后来担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妇救会组织部部长,两人也是在这时相识相恋的,结婚后项辉方一直跟随丈夫征战南北,建国后历任广州八一中学校长、广州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军委总参谋部办公室主任,2003年3月6日项辉方在北京病逝,享年85岁。

两人育有两女四男六个儿女,长子黄春光生于1943年,19岁进入县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读书,毕业后在云南某航空师担任机械员,曾升任作战参谋,70年代转业后在工厂上班,80年代初开始下海经商,颇有经常才能的他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会,生意做的红红火火。

次子黄春明和小儿子黄春义和大哥的经历差不多,两人都参军入伍,转业后在国企中工作了一段时间,最终选择经商,如今都干出一番事业的他们都选择移居国外生活。

三子黄春耀生于1949年,自小喜欢文艺的他后来考上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参军入伍,在广州军区当一位文艺兵,转业后在青岛四方文化馆工作,爱好写作的他晚年将一部分精力用于父亲传记的撰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