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刘邦的儿子,因为对爱人太过专情,竟然被吕后绝嗣

刘邦为了皇室的稳定,用激烈手段一一剪除自己分封的异姓王,然后立皇室宗亲为王。但是他却没除掉自己的枕边人吕雉。等刘邦去世以后,吕雉开始参政,组建党羽,对刘氏进行严酷的压迫。

刘邦生前非常宠爱戚夫人,而且一度想改立她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幸亏这个时候太子刘盈身边已经集结一大批拥护者,形成一股非常强大的政治力量。刘邦这才没有易储。后来刘盈顺利继位,吕后则对戚夫人和刘如意展开疯狂的报复。她把赵王刘如意召令到长安,趁着刘盈不注意(刘盈知道吕后会对刘如意下手,一直保护他)毒杀了刘如意,之后又把戚夫人折磨得不成人形丢进厕所,还让刘盈参观。刘盈性格仁厚,因此悲伤得大病一场。

刘如意死后,吕后又将刘友封为新的赵王。刘友的王后是吕氏,他因为这一层关系对王后关系冷淡,把心思放在其他的宠姬上。这场政治婚姻没有什么感情可言,吕氏受到冷落也想报复刘友。她向吕后告状,谎称刘友对吕氏一族不满,早晚要做出抵抗。

吕后像对付刘如意那样,把刘友召到长安,然后囚禁起来,还不让他吃饭。如果有人偷偷给刘友食物,就抓捕起来定罪。刘友身为诸侯王,就这样被活活饿死。这回新的赵王也死了。吕后又封刘恢为赵王。

刘恢本来在梁国待得好好地,现在被迫迁徙赵国,心中常常闷闷不乐。吕后为了加强对刘恢的控制,又将侄子吕产的女儿嫁给刘恢作赵王后。王后身边的从官也都是吕氏一族的人,对刘恢严密监视。刘恢本身有一个宠姬。这个赵王后和吕后是一个性格,既善妒又毒辣,用毒酒杀死这个女人。

刘恢悲痛欲绝,为死去的爱姬创作四首歌,命令乐工反复为自己歌唱。不久之后,刘恢在爱姬被杀的痛苦和吕氏一族的巨大压迫之下,也断绝了生念,选择自杀殉情。

吕后的铁石心肠没有丝毫触动,反而对刘恢非常厌恶。她认为刘恢为了一介妇人而自杀,对不起列祖列宗,并且以此为由废除他的王位,不给他过继儿子,眼睁睁看他这一枝绝后。可怜三个赵王,都因为吕后的专权先后死于非命。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