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氏三兄弟分别投靠不同的势力集团,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蜀汉老丞相,无论是他的能力还是人品都是好的没话说,历来在人们心中都是光辉的形象。熟读三国历史我们就会发现诸葛家族其实有三个人,他们三兄弟虽然都很有才华,但是却没有能够齐心协力共同辅佐一个主公,而是分别投靠了不同的势力集团。诸葛亮辅佐刘备建立蜀汉,位至丞相;诸葛瑾辅佐吴主孙权,担任大将之职;诸葛诞却为曹魏效力,也是位高权重担任司空一职。他们三人本来是一个家族的,为什么会各奔东西各为其主呢?其实他们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这其实跟当时的世家门阀制度有很大的关系。汉末时期还保留着之前传承下来的举荐制度,那个时候没有专门的科举取士选出天下的有识之士,所以只能靠着世家门阀的举荐才能找到人才。所以想要在这种门阀制度盛行的年代出人头地,绝对少不了豪门贵族的身影,而诸葛亮所在的琅琊诸葛氏就是荆襄地区的一大贵族门阀。

诸葛亮等人出身这种名门贵族,所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上位方式也比常人来得更快一些。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他们拥有了这种特权相对应的也要负有一定的责任,这些世家子弟要担负着将家族利益传承下去的重任。

我们知道三国是一个战乱不断的年代,不光是寻常人家饱受战乱之苦,就是这些豪门贵族也时刻面临着灭族之祸,要想在这种动荡年代下得以保全,只能让家族子弟参与到乱世纷争中去,为各路诸侯立下功勋从而延续下去。

但是天下大势非人力所能揣测,谁输输赢尚未可知,这些世家豪门不敢将全部的身家性命压到一个人身上,所以就将家族里面的子弟指派到各个阵营当中去,无论哪一方获胜,整个家族都能获得利益。这也就避免了一个家族因跟错一人而导致全族灭亡的下场,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也是非常高明啊。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个人的角度分析,每个人前往伺奉一个主公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不会因为相互争权导致才能埋没。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诸葛氏三兄弟一起去效忠刘备,假如他们三人能力一样的情况,势必有两人不被重视,尤其是在诸葛亮才能更为出众的情况下,其余二人跟着刘备远没有投靠其他人受到重用。

如果这三人同样受到重用,那么他们这个家族就能掌握一个集团的大部分权力,就会对主公的王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自然会受到无端的猜忌和打压。与其三个人在一个势力底下争抢一个饭碗,不如各凭本事去在乱世之中争取更大的荣耀。

从诸葛氏三兄弟最终的结局来看,他们各自的选择还是非常明智的,毕竟都能够在乱世之中闻名天下,虽然不全能够得以善终,但也是不负此生了。

你对他们这一做法是怎么看待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