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死不让一颗子!这位高富帅告诉你什么叫节操

古代文人士大夫是十分看重棋德的。明代李东阳在自己的诗作中指出:“弈棋虽细事,可以观小德。虽无胜负事,亦足较曲直”,认为从弈棋这一小事中可以见出弈者的心性品德。李东阳的观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传统的重德精神对于文人士大夫的深远影响。

唐代卢仝《玉泉子》记载的一个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唐宪宗时的名臣吕元膺任东都(洛阳)留守时,常与幕僚下围棋。有一次,他与一位幕僚对弈,一局未终,忽然送来公文急件,吕元膺转身批阅公文时,那位幕僚趁机移动了一子,吕佯作未察,但第二天便客气地辞退了这位幕僚。后来,吕元膺临终之时,将子侄们叫到面前,讲了这件往事,说道:“移动一枚棋子固然事小,但这种人心迹可畏”,并谆谆告诫子侄们:“游处交友,你们都要注意审慎地选择。”由棋可以观人,正说明了“棋如其人”之理。

五代时的贯休,原籍兰溪人,工诗画,善围棋。一次,他来到临安,欲与吴越王钱鏐对弈。开局前,贯休赋诗一首:

>贵逼身来不自由,

几年辛苦踏山丘。

满堂绿绮三千客,

一剑霜寒十四州。

莱子衣裳宫锦窄,

谢公篇咏绮罗羞。

他年名上凌烟阁,

岂羡当时万户侯。

平心而论,这首诗对钱鏐本就已多溢美之辞,但钱鏐读了犹嫌不足,因为他本已辖有十三州,而诗中只添了一州。于是便叫随从告诉贯休,只要将诗中“十四”改为“四十”,就可召见手谈。贝休闻言,连连摇头道:“州难添,诗难改,我闲云野鹤,何天不可飞?”言罢,飘然入蜀。虽是区区两个字,一局棋,贯休似乎未免迂腐,但正是这种迂腐,却表现出真文士的节操。

又如明代刘基之子刘璟,自幼好学,通诸经,喜谈兵,究韬略。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富帅。他还精通棋艺,常与燕王朱棣对弈,连战连捷,使燕王颇为难堪。最后终于忍不住,便对刘璟说:“你就不能稍稍让我一点吗?”刘璟正色回答:“可让处则让,不可让处,璟不敢让也。”其刚直不阿的品格,于弈棋中毕露无遗。后来朱棣当了皇帝,诏刘璟进京,刘璟力拒不就。即便朱棣将他拘押至京,他也仍称朱棣为“殿下”而不言“陛下”,并且直言:“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篡字”,后下狱,自缢死。如果说刘璟的死是其刚烈性格的集中表现的话,那么,不让棋也同样是这一性格的自然流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