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湘军是晚清时对湖南地方军队的称呼,史称湘勇。1864年7月19日,随着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烟尘蔽日,湘军终于利用炸药轰开天京太平门,太平门城墙垮塌60多米,四路湘军精兵强将,犹如潮水般冲向缺口处,的攻进了三年来一直围困的太平天国都城——天京。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湘军进去天京城内,犹如出世之魔鬼,首先太平天国官员家属开始集体自焚,剩余太平军“舍命抗拒”,与湘军鏖战3个小时,湘军进城也是一边放火一边抢劫金银财物,一边击败还在抵抗的太平军。凡遇到百姓一律刀杀,或10多刀,或数十刀。史载“秦淮长河,尸首如麻”,而十之八九为老幼妇孺。

曾国藩是名副其实的帅才,而不是将才。今天来说说他手下的八位悍将。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一位:左宗棠,湖南湘阴人。

左宗棠是军事天才,战略、战术俱佳。有诗赞曰:”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主要功绩:

1.1861年洋塘之战。太平军失利,太平军将领黄文金身受重伤。

2.1861年乐平之战。太平军失利,太平军将领李世贤受伤。

3.收复新疆一战,左宗棠亲率清军平复,此战历史上也奠定了中国近现代的基本版图。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二位,胡林翼,湖南益阳人。

湘军重要军事将领,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主要战役:1860年太湖、潜山一战。胡林翼重创太平军陈玉成,打开了行进安徽的门户。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三位,刘锦棠,湖南湘村夫。

为左宗棠主力平定西北地区做出来重要贡献,还获得了“法福灵阿巴图鲁” 的称号。主要战役:1.1876年古牧地之战。清军击杀侵略军300余,为霸占乌鲁木齐扫清了妨碍。2.1877年达坂之战。湘军击退敌军5000,占据达坂,打开了通向南疆的路途。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四位:杨载福。湖南长沙人。

杨载福作战骁勇,后由曾国藩建议改名岳斌,取文武兼备之意。中法战争中,率湘西苗兵协助左宗棠作战,再立战功。主要战役在:1854年田家镇一战。此战,湘军水师焚毁太平军船舶4000余艘,给予太平军水营以毁灭性冲击。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五位:彭玉麟,湖南衡阳人。

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书画家,人称雪帅。 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中兴四大名臣,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主要战役:1.1854年田家镇一战。2.1858年湖口一战。彭玉麟带领湘军内湖水师突破太平军的重重阻击,进入长江,与杨载福带领的外江水师会集。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六位:鲍超,四川人。

鲍超算得上湘军不可多得的悍将吧。他以镇压农民起义军发迹,一生经历大小战斗500余次,身负轻重伤108处,成为清军中屈指可数的名将,与湘军勇将多隆阿并称为"多龙超虎"。主要战役:1.1860年小池驿之战。鲍超亲率3000人马,在陈玉成10万大军的重重围困下,坚守月余,为湘军赢得太湖、潜山之战胜利,立下奇功。2.1861年洋塘之战。鲍超、左宗棠联手,重创太平军黄文金部。3.1861年赤岗岭之战。鲍超对阵陈玉成麾下最精锐的部队,取得完胜。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七位:曾国荃,湖南双峰县人。

曾国荃性格中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霸蛮,蛮劲发作,谁的话也不听,蛮兵勇力,用兵强悍!咸丰六年,攻打太平军“有功”赏“伟勇巴图鲁”名号和一品顶戴。主要战役:1.1860年至1861年,安庆之战。曾国荃围点打援,对内打败叶芸来,对外打败陈玉成等援军,终究拿下安庆。2.1862年至1864年,天京之战。曾国荃对内打败洪秀全等,对外打败李秀成、李世贤等援军。

曾国藩手下能征惯战的八位悍将!

第八位:李续宾,湖南湘乡人。

李续宾力大无穷,南人北相。主要战役:1.1854年半壁山之战。罗泽南、李续宾以2000多人马,打败秦日纲数万大军。2.1858年九江之战。李续宾击斩林启容,拿下九江。

太平天国被平定后,曾国藩解散了与自己出生入死的湘军,仅仅保留了湘军的水师。可以说这支虎狼之师的解散,一定程度上使得清朝,军事力量更加不堪一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