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用一招控制将士,龌蹉但管用,刘伯温设计破解被赶回家

大家都知道明朝皇帝朱元璋疑心重重,晚年为了能让自己的后代坐稳皇位,不问青红皂白,把追随自己打天下的功臣几乎杀干净,其实早在打天下的时候,朱元璋就在用一个龌蹉手段,控制前线官兵,此招一出,无人敢背叛他!

明人所写的《国初事迹》中有这样一则记载,朱元璋每次派大军出征之前,都会会把出征将士的家眷接到城中居住,美名其曰要替将士们照顾好一家老小,让将士们在前线可以安心打战,其实是为了握住将士的脉门,让他们不敢有二心!

朱元璋这一招也确实管用,把将士的家眷握在手里,谁也不敢胡来,朱元璋的军队听指挥,能打战,有纪律,最根本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吧!

只要打战就会死人,那么对于战死将士的妻女,朱元璋又是怎么处理的呢?朱元璋曾对宰相李善长说:“阵亡将士的妻女,一律不许出营”,朱元璋留着她们干嘛?

一来留着这些女人做做样子给出征将士看,意思是说你们安心打战吧,即便是阵亡了,你们的家人我也帮你们养着,不用担心生后事;二来,这些女人死了男人,还可以继续利用,把他们赏赐给有功将士做老婆就不错,即实现了废物利用,又可以让将士死心塌地的为他卖命,何乐而不为?

朱元璋的这一做法,明朝的很多人都是敢怒不敢言,有一次,南京大旱,朝廷多次派人求雨依旧无济于事,于是刘伯温就跟朱元璋说:“南京不下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数十万阵亡将士的妻女聚集在一块,阴气郁结”!

刘伯温是大明神算,被誉为当世诸葛亮,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出谋划策,功劳很大,朱元璋对他的话很是信服,于是就遣散这些寡妇,让她们各回各家!

这些寡妇遣散被回家后,都过了十几天了,可是老天依旧没有给南京城下雨,朱元璋自知中了刘伯温的“奸计”,恼羞成怒,又派人把这些寡妇全部“请”了回来,并迁怒刘伯温,让他滚回老家种地去了!

朱元璋此人出身微寒,少年时期要过饭,当过和尚,可以说是尝尽人间百味,一朝得势生怕别人抢他老朱家的皇位,在太子朱标死后,为了让孙子朱允文坐稳天下,功臣几乎被他斩尽杀绝,可是他千算万算也没算到孙子的皇位会被儿子朱棣夺走,这算是他造杀孽的报应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