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以藕为骨,猪八戒夺舍投胎,翠莲借尸还魂,死亡真的存在吗?

文/姜子说书

话接上回说书,凌云渡里多了一具唐僧的尸体,为什么接引佛祖与孙悟空师兄弟三人反而恭喜唐僧呢?

唐僧到底死了没有?脱胎换骨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佛教的高僧涅槃,到底是不是生命的终点呢?

佛教认为,身体是船,灵魂是摆渡人,到岸,灵魂下船,身体腐朽,但是,法身永存。

佛教认为,涅槃并不是死亡,因为人生只是一场幻梦,灵魂才是真实的,法身才是真正的生命本源。

人的灵魂,也就是法身,即《心经》中说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心,正所谓“佛即心兮心即佛”。

法身本自具足、无始无终、不生不灭、不去不来、能生万法、不会断灭。用《西游记》里的说法,便是“法身佛”。

无物又无心,便是“法身佛”,法身佛没有模样,无体之体就是法身佛的真体,无相之相就是法身佛的实相。

“法身佛”既不是“色”也不是“空”也不是“不空”;他不来不向,没有回向;他没有差异,也没有相同,更谈不上有无。

“法身佛”的概念,给世人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死亡真的存在吗?”佛教认为,生与死,不过是幻象。

《西游记》故事里,哪吒以藕为骨,猪八戒夺舍投胎,翠莲借尸还魂,这些事例,无一不在证明一件事:“身体并不重要,死亡并不存在,因为灵魂不死。”

《西游记》故事里,哪吒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在常人眼中,无疑是死了。

但是,他的一点灵魂去找如来求救,如来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念动起死回生真言却救了哪吒性命。

哪吒以藕为骨,便能起死回生,可见,躯体不过是灵魂的载体。而佛教的如来佛祖,具有起死回生的大法力。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被玉皇大帝打了两千锤,打坏了肉身,却没有重入六道轮回。

失去原本的身体,猪八戒夺舍投胎,就近选择了一个野猪的身体,安放自己的灵魂,直接就活了过来。

《西游记》故事里,翠莲死了很久,躯体已经腐坏了,阎王让翠莲用了李世民妹妹的身体,直接借尸还魂,活了过来。

《西游记》故事里,种种事例表明,死亡不过是表象,灵魂这个法身才是真正的生命本源。

所以,唐僧在凌云渡失去了身体,他并没有死亡;而孙悟空一出场,就是以“灵魂”的形式存在,天产石猴孙悟空的名字,在生死簿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