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一生做事准则,就这四个字,如今却鲜为人知!

谈及张作霖,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他拒绝卖国,让日本人恨之入骨,于是1928年将他刺杀!在日本狼子野心步步蚕食,中华民族危难之际,还能做到不卖国,张作霖的确值得让人称道!

然而,在北洋军阀中,能做到不卖国的军阀并不少见,吴佩孚、段祺瑞等人,皆是如此!所以,张作霖的不卖国,可能并非最值得称道之事!

那么,张作霖最值得称道之事,究竟是什么呢?并非拒绝卖国,却是这四个字,即:天理良心!看到这四个字,大家觉得稀松平常,说不定只是张作霖“嘴上飙车”,说的好听而已,但如果了解张作霖的做法,甚至将之作为一生行事准则,就让人震撼了!

1916年4月22日,袁世凯下令,任命张作霖为奉天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奉天巡按使。上任之后,张作霖发了一个告示,说的非常直白,就是让官方的方针政策,百姓可以轻松看懂!“向来官府所出的告示多半是些文言文语,遇着那不通文墨的人,每每看不明白。今日我们两人的言语,是要人人听见,人人明白。所以要用一篇白话儿,与我们奉天的父老子弟说一说。”

1927年6月18日,张作霖在北京就任北洋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此后对科长级别以上的官员说了一番话,内容让古今无数“被赞成”之人汗颜,大概内容有三!

(1)你们大家打听去,哪个外国银行有我张作霖存的钱?哪个外国租界里有我张作霖盖的楼房?便宜也要便宜中国人,我不能便宜外国人。

(2)过年三十那天晚上,你们大家可能都睡觉了,我张作霖并未睡觉。祈祷老天助我一臂之力,让我快快统一天下,救救老百姓,叫百姓好好地过个日子。

(3)你们大家记着,我张作霖决不做伤天害理、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百姓的事。

其实,类似的话,张作霖说过多次,总之就要部下不要糊弄百姓,善待百姓,要为百姓作主!关于这一话题,有这么一个传言,不知真假,即说日本人枪杀了一个沈阳百姓,张作霖找上门之后,日本人认为这是小事,随手给5000关东券打发了事,结果张作霖让部下上街杀日本人,然后也给5000补偿!

纵观张作霖的一生,在很多关系百姓的行业上,做的并不差,最典型的是教育,抱的态度是:宁少养兵,也要办学校!在教育上,当时有两个军阀非常突出,一个是阎锡山,一个就是张作霖!

1922年,张氏帅府里的标志性建筑——大青楼落成,张作霖亲自在楼前的假山石壁上方写了“天理良心” 四个大字。原因很简单,张作霖就是让自己每天一进院子,就能看到这四个字,警醒自己!所以,这四个字也可谓张作霖的一生做人做事准则!

1919年,边业银行开业时(名字取开边创业之意),在纸币上有两个字很有意思,即:“天良”!其实,张作霖有意印这两个字,就是明白昭示,不能坑害老百姓,办事要对得起良心。

晚年,张学良作口述历史时,曾说过:“我和我父亲从来不刮地皮。 ”

让人感慨的是,“天理良心”这四个字很简单,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蕴含的道理非常朴素,然而古今又有几人能做到?对于张作霖,如今人们夸他是豪杰,却鲜有人知道这四个字对张作霖的影响!

记得抗战时,杀敌500多日军的战神曹锡(杀敌最多的勇士),在面对战友问他怕不怕时,说了这么一句很纯朴的话,即:“没有什么。没有什么,看到了鬼子,也不能不打啊!”其实,曹锡或许也就想对得起天理良心吧!

其实,对于大人物,百姓对他们也没什么特别要求,只想他们做事能对得起“天理良心”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