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孔明在辅佐刘备时百战百胜,刘备去世后,孔明征战就不行呢?

建安六年,曹操打算对袁绍动兵,于是他集中兵力,亲自讨伐并击败了依附袁绍的刘备。无奈之下,战败的刘备只能跑到荆州依附同为汉室宗亲的刘表。当时刘表亲自到郊外迎接刘备,以上宾之礼对待刘备,所以刘备就留在了新野。虽说刘备在新野是寄人篱下,但在荆州,刘备遇到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谋士,诸葛亮。

自诸葛亮同意辅佐刘备,从隆中出山开始,他和刘备的出征往往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博望坡之战,新野之战,诸葛亮展现出他谋划与策略的能力。后来刘备与孙权联盟,诸葛亮出使东吴,与周瑜联合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曹操。赤壁之战后,诸葛亮又帮助刘备稳稳的拿下荆州南部四郡,为刘备争霸天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入川之战时,也是诸葛亮率领张飞和赵云攻城略地,最终顺利与刘备会师,完成对成都的合围。可以说,在刘备在世时,诸葛亮战无不胜,战功显赫。

然而在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手握蜀汉政权后,他接连北伐都没有什么成效。第一次北伐时就使得街亭失守,最后一次北伐也没能有所建树。那为什么在辅佐刘备时,诸葛亮能百战百胜,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的征战能力就不行了呢?

可以说,这是蜀汉国力逐渐衰弱造成的。毕竟在樊城之战后,荆州失守,关羽身死,夷陵之战后,蜀汉更是元气大伤,大批中青年将领丧命,蜀军精锐也尽数战死沙场。在这样的情况下,纵然是诸葛亮有莫大的能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蜀汉的颓势扭转。而战争拼到最后,往往就是国力的竞争,蜀汉日益疲敝,自然很难在大战之中有所突破。

更为重要的是,在蜀汉逐渐恢复国力的过程中,曹魏阵营也在不断的壮大自己的实力。毕竟在樊城之战时,孙权与曹操暗中结为同盟,最终导致蜀汉在荆州的领土尽数被东吴占领,这就让曹魏在东边的压力大为减轻。而心怀鬼胎的孙权一直打不下合肥,他的北伐自然也没有什么进展,因此曹魏的发展比蜀汉和东吴更快一些。

笔者认为,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征战不利,并不是诸葛亮的能力变差了,而是两国之间国力差距太大,诸葛亮即便再有天纵之才,也无法填补两国国力的差距,这才导致了北伐最终的失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