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妹妹醇亲王福晋本是光绪帝的生母,为什么没能当上太后

慈禧太后本是咸丰皇帝的妃子,凭着生了儿子同治皇帝当上了太后,可是她的妹妹醇亲王福晋本是光绪皇帝的生母,为什么没能当上太后?

在中国的封建社会,皇帝登基时,要封先帝的皇后为太后,这是规矩,而封不封生母,就要看皇帝是不是强势了。

有的妃子凭着是皇帝生母当上了太后,而有的妃子身为皇帝生母却当不上太后,东汉的皇帝都是庶出,他们都没能封自己的生母当太后。到了明朝和清朝,身为先帝妃子的皇帝生母被封为太后才成为必行的规定。

但如果皇帝生母是藩妃(王爷的妻子),那封不封太后呢?这跟明清两朝的前面,身为妃子的皇帝生母封不封太后一样,要看皇帝强势不强势。

汉灵帝的生母董太后本是解渎亭侯刘苌的妻子,能算是藩妃就不错了,可是汉灵帝即位两年后,就封了生母董太后为太后。

而明朝的嘉靖皇帝更是厉害,不顾群臣的反对,封了自己的生母蒋氏(兴献王妃)为太后,谁反对就杖打谁,流放谁。

当时嘉靖皇帝的伯母张太后(明孝宗的皇后,明武宗的生母)还在,蒋氏就成为太后了。而且嘉靖皇帝只孝敬生母蒋太后,不孝敬伯母张太后,最后活活把伯母张太后气死。

如果按这个道理,慈禧太后的妹妹醇亲王福晋也应该被封为太后,因为她是光绪帝的生母,可是事实上,为什么她没有被封太后呢?

原因只有一个,光绪帝太弱,不掌权,所以没能封生母为太后。慈禧太后太强势,把三岁的光绪皇帝抱入皇宫抚养时,就断绝了他和醇亲王府的联系,不但不准醇亲王夫妻来看光绪帝,连光绪帝的奶妈都不准带入宫来,让一个娘娘腔的老太监当光绪帝的保姆。

慈禧太后不准她的妹妹醇亲王福晋当太后,她上面有一个慈安太后已经够了,她不希望宫里再多一位太后,哪怕这个女人是她的亲妹妹。

一般情况下,皇帝都是跟生母比较亲近(当然慈禧太后的儿子同治帝是一个例外),慈禧太后希望光绪皇帝和生母形同陌路,把她当成亲生母亲来孝敬。

为什么慈禧太后要立一个幼儿当皇帝?就是不想发生明朝嘉靖皇帝那样的事,皇帝只认自己的亲生父亲,而不认让他继承大统的义母义母(其实是伯父伯母)。

明朝让身为先帝妃子的皇帝生母成为太后,两宫并尊成为规矩,却没有让身为藩妃的皇帝的生母成为太后变成规矩。所以慈禧的妹妹醇亲王福晋不能凭规矩成为太后,只能看儿子强势不强势了,如果儿子强势,她也能被封为太后,可惜她的儿子光绪皇帝一点都不强势,还是被慈禧太后掌握的傀儡皇帝。

有机会成为太后的醇亲王福晋,却一生与太后之位无缘,只因为儿子皇帝不强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