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没有冰箱的时候,古人保存食物用的什么办法

冰箱可是一项很伟大的发明,它极大的降低的食物腐烂的时间,节约了不少的食材,并且在炎炎夏日还能冻出冰块,让夏日也有一丝清凉!一举多得,冰箱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东西,古时候并没有冰箱,那时候的人是怎样保鲜食物和获得冰块的呢?

在靠近皇城的北京城,就有一种叫做冰窖的地下建筑,这种建筑就是用来存储冰块儿的,在寒冬腊月,会有专门的工人去开凿冰块儿,然后再将冰块堆积在冰窖里,让冰窖里的温度一直保存在零下,这样冰融化的速度就会变慢,有些打造的很好的冰窖,能保存一整年的时间都不融化,然而这种冰窖只有在贵族或者有钱人家里才有!

最早发现的古代冰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并且使用青铜器制造,而且它的作用也不只是装冰块,在冬天还有对热水保温的作用,而后的明朝冰箱的用处已经从冷藏进化到像空调一样的降温作用了!

皇宫里面的贵族将冰箱当成一种降温去暑的设备,明朝时候的冰箱使用红木制作,有着斗形的外观,两侧有铜环方便搬运,内层还有镀锡,防止水腐蚀木质箱子,明朝时期的冰箱已经成熟了,连外观都开始变得好看,并且箱内还有活动板,方便将水果或者茶水,放到下层有冰的地方冰镇!

虽然如今的冰箱已经普及到每个家庭,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在古代冰箱是身份的象征,王侯将相才有资格和财力打造的东西!虽然不能推广到每个百姓家里,但是冰箱的设计却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